十一出游警惕机票新骗局 骗子瞄准银行卡全部资金

2013年09月29日11: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百度联盟 杨女士 出游 机票款 机票预订 网民权益 7234 8685 网银 客服

十一出游警惕机票新骗局。近日,百度“网民权益保障中心”接到了多起因在网上购买机票被骗的申请,涉案金额均较大。其中,湖南临湘的杨女士被骗18000多元人民币,幸亏她是在登录状态下通过百度进行交易,目前百度已经确认杨女士情况符合“百度网民权益保障计划”保障标准,将对其损失进行全额保障。

据笔者了解,9月初,杨女士在网上找到一家“望海航空票务“的网站订购机票,致电后杨女士按照其要求注册并填写了2张北京至长沙的机票预订信息,按照网站提示步骤成功付款1527.81元后,杨女士收到了银行的消费提示短信。付款不到10分钟,网站客服又打电话给杨女士,告知因交易中多支付了40元保险,不能成功出票。要求杨女士重新登录网银付款,并保证在其成功付款后会将首次支付款退还到她的账户,杨女士第二次支付1487.71元后,又一次接到电话,机票订购方表示要把第一次的款退还给杨女士好出机票,于是杨女士按照对方要求登录网银进行了第三次交易。

在这个交易过程中需要输入验证码,此时杨女士根据对方口述分别两次输入验证码“7234” “8685”(杨女士银行账号被骗出金额)后,杨女士才发现自己被骗,此时账户已经损失了18952.6元,杨女士当时便拨打了110报警。

和杨女士情况类似的还有湖南大二学生小彭,因网购机票时轻信了虚假客服,被骗取7.7万余元学费,而且诈骗手法基本如出一辙。

笔者从“百度网民权益保障中心”了解到:临近国庆十一假期,网上特价机票型诈骗案件进入多发期,并衍生出了以上新欺诈手法,特征是事主在转账支付成功后,会接到客服打来的电话或被要求致电客服,告知不能出票,要求登录网银或在柜员机再次支付,最终使账户内所有款项悉数转走。此外还有其行骗方式:如提示输入身份证号有误,须重新汇款;或要求将手续费和机票款分开支付,并说“出票完成后,电脑会在5分钟之内把前两次支付的钱返还到网银上”;以及“航空公司机票涨价,我公司也得涨价”,要求再次付款购买机票等。

百度方面表示,今年5月8日,为了打击网络诈骗分子、切实保护网友权益,百度联合司法部中调协、中国消费者协会共同发布“网民权益保障计划”,成为全球首家宣布为网民提供先行保障的搜索引擎公司。目前网民不论在百度搜索推广结果还是在百度联盟网站的推广结果中遭遇钓鱼、欺诈网站,如果受到经济损失,只要提供证据都可以获得百度提供的全额保障。

类似杨女士和小彭这样的案例,由于事先保留了足够证据,因此在公安机关破案前,就率先获得了百度的全额保障,幸运了避免了损失,但是专家依然提醒广大用户,网上诈骗行为花样翻新,关键还在于提高警惕,防范于未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