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问答]真假羊肉辨别方法

2013年09月27日20: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羊肉卷 食品安全法 浮沫 瘦肉 农业信息网 红肉 定性检测 白肉 周璇 膻味

【据中国农业信息网】在国外爆出“马肉冒充牛肉”后,国内“假羊肉事件”又闹得沸沸扬扬。经历这些事件后,不少消费者对市场上的羊肉也心存疑虑,网络上也冒出了不少教人如何辨别真假羊肉的方法。例如“三看一尝”辨别真假羊肉法。

看颜色:假羊肉卷下锅后颜色会变黑,并且产生很多浮沫;真羊肉卷下锅后颜色依旧为粉红色,浮沫较少。

看纹理:假羊肉卷纹理粗糙,切片后瘦肉多,呈大片状;真羊肉卷则纹理细腻,切片后含有白色条纹。

看肥瘦:假羊肉卷通常是肥瘦各占一边,互相分离,用手一捏就会分开,烧熟后更是碎成一片片;真羊肉卷肥肉应该是一丝丝夹在瘦肉里的,分布自然均匀。

尝味道:如果还不能分辨真假,就只能亲口尝一尝了。假羊肉卷吃到嘴里发硬,真羊肉卷虽然有膻味但嚼起来很香。

但按照上述方法真能辨别出真假羊肉吗?根据东方网的报道,老胡是一位羊肉批发商,已经与羊肉卷打了多年交道,他对分辨真假“羊肉卷”也不是十分有把握。他说,曾听过一些辨别假羊肉的方法,比如认为做工差的“掺假羊肉”在火锅里一烫容易分离,但后来他们发现这不绝对真羊肉也会分离,假羊肉也可能不分离,主要看搅拌压制成型的技术。此外,如其他商家所说,依靠羊油调味,羊肉真假根本吃不出来。老胡隐隐觉得,真羊肉卷肉眼看肥瘦、颜色更自然,但他依然对这种判断标准没有把握。

根据中国广播网的报道,上海市食安办确认,我国《食品安全法》仅对检验检疫和明示配料两个问题作出规定,“混合羊肉卷”并没有被法律直接禁止。而要分辨羊肉真假,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用的也是土办法:“我们感官的话只是靠手摸、鼻子闻,没有发现什么异常。”事实上,要确定羊肉成分,只能通过基因检测。上海市浦东新区食品药品监督所所长助理周璇坦言,以目前条件,监管过程难题重重:“现在检测技术只能对成分进行定性检测,定量还做不到。”

而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朱毅表示,观察红白羊肉的连结,是判断真假羊肉最为便捷的方式:“羊肉的肥肉是间杂在瘦肉里面的,如果用鸭肉做,因为鸭肉很瘦,没有什么肥肉,他是把其他肥肉和鸭肉压到一块儿,用机器压出来的,到水里煮很容易就弄开了。”

根据齐鲁晚报报道:“据专家介绍,假羊肉的白肉和红肉是分开的,白是白,红是红,一块一块的。真羊肉的白肉和红肉是相接的,纹理很清晰,而且很自然。”

由此不难看出,虽然我们不能精确判断羊肉的真假,但通过一定的手段,我们还是能甄别出羊肉的优劣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