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问答]谨防勾兑大米 如何辨别新米旧米

2013年09月27日20: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大米 米香 糯米 胚芽 完整度 陈米 勾兑 米粒 清香 腹部

新米、旧米傻傻分不清楚---关于勾兑大米

市面上能见到的都是新米,那么旧米都到哪里去了?莫非中国真的是一个神奇的国度?种多少吃多少?还是吃多少种多少?肯定都不可能。那么旧米如果不发霉,首选处理方式就是掺杂在新大米中了,市场上,新米掺杂旧米,好米掺杂坏米、高价米掺杂低价米的现象基本上是层出不穷。但是这种造假方法还算是比较人性化的,毕竟没给我们掺杂什么香精和石蜡,没拿我们的生命开玩笑。发自肺腑的讲,我真想买个花篮,写副锦旗去感激一下他们。

勾兑大米的鉴别方法:

虽然这种大米对人体没什么本质性的危害,但是大家谁也不愿意去买这些夹杂米,那么这些米在选购过程中又应该怎么鉴别呢,也有几个常见的小方法供大家参考:

1、颜色鉴别:相对于一般的大米来说,新米一般都会有一种淡淡的绿色,而旧米则会绿色消退。不过现在的不良商贩在造假技术上精益求精,颜色上做了手脚的掺陈大米,基本上也能呈现出新米才有的鲜艳颜色。

2、形状鉴别:新米的显著特点就是米粒腹部的胚芽还能清晰的看到。虽然说大米经过了那么多的加工步骤,尤其是机械碾压的过程多米粒的完整度伤害很大,但是不管怎么样,米粒的胚芽还是会或多或少的保存。而陈米的胚芽基本上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自然脱落,所以如果抓一把米,基本上都没有胚芽的话,基本上就是陈米,如果胚芽含量比较大的话,一定都是新米。

3、光泽和香味:一般的来说,新米的清香味道会浓一些,颜色上也呈现出透明或者半透明。而旧米的香气会淡,甚至没有米香,颜色也会通体发白。如果一种米明显是两种色泽的话,那一定是勾兑米无疑。

4、目前还有一种流行的掺杂方法就是将大米掺杂到糯米中,这种掺杂方法也是非常容易辨别的。在形状上,大米偏圆,而糯米偏长;质地上大米坚硬,糯米较软;色泽上大米透明,光泽感强,糯米不透明,基本上没有关泽,通体发白。只要购买时注意以上的要点,再加上仔细观察的话,基本上就能鉴别出这种掺杂糯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