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连续35个月“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2013年07月11日14: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新疆 就业 零就业 保障 工作 收入

本报讯记者乔文汇报道:7月6日7点10分,家在新疆阿勒泰市金山路的努尔古丽准时走出家门,开始了当天的街道清洁工作。“去年我和丈夫双双失业后,社区干部很快来到我家,不到一天就帮我们联系到就业岗位。”努尔古丽说,“现在我们每月有2000多元收入,日子过得很踏实。”

2010年5月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把消除零就业家庭纳入重要工作,在当年7月31日前,帮助全部15688户零就业家庭成员实现就业,并提出自8月1日起,确保零就业家庭成员中,至少1人在24小时内实现就业。到现在,新疆已连续35个月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努尔古丽是这项政策的受益者。2012年,阿勒泰市环卫部门为失业人员开发了80个公益性保洁员岗位,她和丈夫得以实现再就业。与这对夫妻一样,在新疆,于2012年家庭成员全部失业,又迅速在24小时内再就业的共1411人,来自1366个家庭。今年一季度,自治区新出现零就业家庭359户,这些家庭中的383人迅速在24小时内实现了就业。

如今,新疆各县市区的街道、社区都建立了居民就业登记台账和数据库,并设有专管员,实施“零就业”家庭就业工作统计月报制以及工作开展情况季报制。对已实现就业的零就业家庭人员,每月对其进行跟踪回访,以便其再次失业后能够继续及时提供援助,做到动态掌握、即时帮扶。

“一家一策,一人一策”,并叠加使用就业、再就业扶持措施,是新疆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的重要手段。自治区将就业援助金向零就业家庭倾斜,对自谋职业、灵活就业、从事微利项目就业的失业人员给予资金支持。鼓励自主创业,向有自主创业能力和愿望的零就业家庭成员,提供免费创业培训、项目推荐、专家咨询、小额担保贷款等扶助措施。同时,帮助落实技能、创业培训补贴、鉴定补贴和小额担保贷款等,确保实现稳定就业。

新疆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还深入各类企业,宣传各项就业优惠政策,鼓励企业优先招用零就业家庭成员;不定期举办就业援助专场招聘会;有针对性地开发适合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的公益性岗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天山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