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有1.55万余劳务移民由农民变市民

2013年07月09日10: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宁夏 农民 劳务移民 市民 贫困 安置

新华网银川7月7日电(记者 邹欣媛)为使中南部山区贫困群众以农民变市民的方式尽快脱贫,截至目前,宁夏回族自治区累计搬迁安置劳务移民1.55万余人,建成劳务移民周转房1.2万余套,劳务移民逐步开始稳定就业、脱贫致富。

据了解,宁夏2011年全面实施生态移民工程,计划用5年时间把中南部山区35万极度贫困的群众进行搬迁安置,并逐渐脱贫致富。其中,宁夏尝试把移民搬迁与推进城镇化相结合,开创性地实施劳务移民,为其提供安置周转房并帮扶就业,预计可使8.65万贫困群众成为“新市民”。

自治区扶贫办主任董玲说,在劳务移民工程开展过程中,宁夏不断完善政策。目前宁夏已制定周转房统一标准,从今年起,所有新建劳务移民周转房统一采取一梯三户设计,确保每套周转房都有向阳的房间,户型结构为两室一厅一厨一卫一阳台,进一步为劳务移民提供更为舒适的居住环境。

另外,宁夏不断加强技能培训,促使劳务移民稳定就业。目前各市、县(区)扎实开展多种形式的就业技能培训,其中劳务移民较为集中的石嘴山市惠农区依托企业推进“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有针对性地让移民尽快适应生产需要。

董玲说,预计今年底,宁夏将搬迁安置劳务移民4.58万余人,建成劳务移民周转房1.79万余套,并加强迁出、迁入县区安置对接,让劳务移民尽快适应城市生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