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胜客门前视障人抗议歧视 虾球广告道歉被批“诚意不够”

2013年06月06日10: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残疾人 歧视 必胜客 广告 快闪 抗议 视力障碍

  

昨天中午,几名盲人在崇文门必胜客餐厅门外,进行行为艺术展示,针对必胜客在网络上发布的含有侮辱和歧视视障人士内容的视频广告表达不满。 本报记者 贾同军摄

    本报记者 侯莎莎

    必胜客的一则视频贴片广告这两天引起轩然大波,因为有歧视性语言和镜头,在多地引发残疾人抗议。昨天,北京的一些残疾人来到崇文门必胜客餐厅门前,通过展示反讽宣传画来表达不满。虽然必胜客已于前一晚道歉,但他们认为这种道歉“诚意不够”。

虾球广告引残疾人不满

必胜客的广告里到底有什么内容?

记者前晚在网上看到了发布于今年4月30日的这则15秒钟必胜客虾球广告。

“你知道球为什么到处乱滚吗?因为它是虾(瞎)球!全新鱼子酱虾球!25款全新美味尽在必胜客春季菜单!”广告背景里的动画虾球戴着墨镜,手里拿着盲杖。

视障人杨青风告诉记者,这款广告好像并未在电视中投放,只投放在视频网站的贴片广告中,当网民点击一些视频时,这段广告就会跳出来播放。“最开始只是听着有点别扭,因为广告里特别拖长了‘瞎’这个音,我想是自己太敏感了。但是不久后一位盲人朋友的妻子找到我说,这广告让她心里很不舒服。她是明眼人,她向我描述,广告字幕还专门在括号里注上了‘瞎’这个字,而且动画里把虾球刻画成了戴墨镜、拄盲杖的形象。”

记者了解到,必胜客的一些新品广告主打“冷笑话”风格,以吸引年轻人的关注。“他们还有款广告,牛排为什么会感冒?因为是‘韩风牛排’。”市民周先生说。

杨青风认为,靠讥讽、取笑某个群体的缺点来制造“笑果”,恐怕就不是幽默,而是冷漠了。

残疾人不满必胜客简短道歉

在人流熙熙攘攘的崇文门必胜客餐厅门前,几名视障残疾人举起了他们自己制作的宣传画。画面左半边,是必胜客广告里有歧视性语言的两幅画面,上面打着大红叉,以示残疾人的不满。画面右半边是一幅残疾人自己创作的反讽画,一张比萨饼上飞着几只苍蝇,画外音同样是一则冷笑话:你知道食物为什么会变质吗?因为他是必胜(剩)客!

杨青风告诉记者,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希望必胜客能将心比心。他说,虾球广告投放没多久时,就有视障人通过微博向必胜客反映过这个问题,但对方没有任何反应。

直到前天,石家庄、青岛等地的残疾人向必胜客表达不满,才引起必胜客的关注。前天晚间,必胜客在其网站发表了一则简短的道歉声明。“必胜客就虾球网络广告事件深表歉意。我们的确在创意上考虑不周,已全部撤除投放的广告。必胜客再次郑重道歉,恳请大家原谅。”

对于这份只有50多字的道歉声明,很多残疾人并不满意。“他们没有真正认识到问题所在,这不仅仅是创意上的问题,广告强化了墨镜、盲杖等对于视障人的刻板印象,从宣传角度讲,在受众中造成了不好的影响。”杨青风说,昨天登录优酷网站时,仍能搜索到这则广告。

杨青风提出了他们的诉求,首先,希望必胜客彻底撤除在网上投放的所有广告;其次,修改道歉声明,诚恳地指出自己的问题,并通过媒体发表道歉声明;第三,要将声明在餐厅门店显著位置张贴一个月,以消除前期宣传带来的影响。

昨天下午,几名残障人士已经将他们的诉求通过微博、传真的形式发送给了必胜客所属的百胜中国总部。必胜客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愿以最大诚意和他们继续沟通,争取取得他们的谅解。”

残疾人维权无罚则可依

本报曾经采访过的盲人摄影师傅高山也参加了昨天的活动。他告诉记者,如果是平时个人之间开玩笑,残疾人并没有这么敏感,这次之所以要较真,是想借这次的事来改变“集体无意识”的现状。

傅高山提出,他相信必胜客可能确实是无心的,但正是这种无心刺痛了他。一个广告,从创意到设计,从审批到投放,再到最终的播出,这么多的环节,竟然没有人意识到给视障人带来的伤害。在采访时,市民周先生也表示,自己以前就看到过这则广告,当时并没有觉得不妥,直到这次残疾人抗议,他才意识到确实侮辱了视障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卜卫认为,我们经常提的无障碍改造不应仅仅局限于盲道等硬件设施的建设上,更应体现在我们的意识上,全社会应该创造条件,让残疾人能够平等地融入社会生活。

昨天,市残联维权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媒介传播歧视残疾人的事件还有很多。比如赵本山非常出名的小品《卖拐》,让很多残疾人心理上不太舒服。一些在地方电视台上播放的相声演员郭德纲早期作品中,也有比较过分地贬损残疾人的言语,曾引起过残疾人的不满。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残疾人保障法》中明确规定,“禁止基于残疾的歧视。禁止侮辱、侵害残疾人。禁止通过大众传播媒介或者其他方式贬低损害残疾人人格。”“违反本法规定,通过大众传播媒介或者其他方式贬低损害残疾人人格的,由文化、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或者其他有关主管部门依据各自的职权责令改正,并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广告法》里也规定,“广告不得损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的身心健康”,违反规定者,依法要承担民事责任。

但是这些法规没有明确的罚则,所以执法力度低,残疾人实际维权比较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