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全国公益组织联合劝募平台设立

2013年05月31日08: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社会 福利 劝捐 公益组织 慈善 捐款 劝募

本报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潘跃)28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联合劝募中心宣告成立,即日起开始招募符合一定条件的公益机构,为其提供全国性公募平台、组织劝募培训、开展劝募活动。

截至2011年底,全国共有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45.75万个。受困于双重管理体制的限制,大部分NGO的性质为社团、民办非企业,或直接通过工商注册的方式开展业务,这些NGO不具备公募资格,甚至还需为募来的善款承担税收成本。

NGO具有迅速、高效、灵活、创新等相对优势,在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社会关系重建等方面,能够有效弥补政府人力和财力的不足,发挥积极而有效的作用。

在我国,不能公募、缺乏募款能力、不能开具免税票据等等,都成为民间NGO资金吃紧的关键,而资金问题则是困扰NGO生存和发展的难题。

中国福基会在通过前期调研和了解后,决定成立“联合劝募中心”,降低准入门槛,通过项目合作将全国性公募平台向更多民间公益机构放开。

目前已有上海、北京等地5家机构确定入驻,该批公益机构分别为艾滋孤儿救助、儿童医疗救助、残障少年儿童艺术康复、社区助老为老服务等领域的NGO。

据了解,中国福基会还将成立专家评审委员会,成员由公益行业研究专家、公益媒体代表、公益组织负责人等组成,不定期对申请机构进行评审。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