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钦敏:城镇化为非公有制开拓了广阔市场和平台

2013年03月06日17: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王钦敏 非公有制企业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 政治协商 全国工商联 全国政协 民营经济 行政体制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 县域经济

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中国网 杨佳 摄

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中国网 杨佳 摄

中国网3月6日讯全国政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一场记者会,邀请新一届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九位主席集体接受媒体采访。

有记者问,未来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方向是什么,中国民营经济未来的发展动力是什么。

对此,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用数据来说明非公有制经济目前的发展态势。王钦敏说,非公有制经济2012年企业利润总额达到1.82万亿,体量很大,发展潜力是很大的。如果从过去五年来平均的话,五年来每年平均增长速度是21.6%,这可以反映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占的比重超过60%。

此外,非公有制经济税收的贡献超过50%,GDP所占的比重超过60%,就业贡献超过80%。如果从新增就业来看,它的贡献达到了90%。由此看来,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发展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王钦敏说,非公有制有四个发展态势:

从新一轮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来看,改革红利还没有用完,改革的红利还是会继续发效,还会激发出一系列的生产力。

第二方面,非公有制经济这块体制上的机制灵活、适应性强,所以机制比较灵活,应变比较快。

第三方面,十八大讲到城镇化,非公有制扎根到县域经济,城镇化释放出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第三产业为非公有制企业开拓了很广阔的市场跟平台。

第四方面,政府工作报告重视保障跟改善民生,政府会更多的投入,投入以后会释放出很大的需求空间、产品空间、要求空间、服务空间。这四个方面,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动力还是挺大的。此外,非公有制企业“走出去”这方面很灵活,30%的人有这个意向。

对于工商联发挥的作用,王钦敏表示,工商联组织的最大特点是覆盖全国各地,覆盖到各行各业,而且多年以来工商联组织积极服务于“两个健康”,一个是服务于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一个是服务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所以工商联服务能力在一步一步增强。服务能力增强以后,影响力、凝聚力也在增强。

王钦敏说,从工商联这个组织发挥的作用来看,工商联跟民主党派一样,一个很重要的政治上的职责,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商联都积极参与。可以协助政府管理跟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也是职能所在。

推动创新发展,工商联跟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关系,所以从内外各方面,技术打造,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点还是在有利于发展方式转变政策跟法规的出台,和怎么推动这些出台政策的落实,再进一步加强配套方面的政策和制度,工商联也会发挥应有的作用。

在行业商会、行业协会发挥作用,发挥作用的地方有很多,行规、标准、市场开拓、规矩,这些方面的工作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行政体制改革的进程,这方面相信工商联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王钦敏说,在参与协调劳动关系这方面也很重要,协同社会管理和促进社会和谐方面也要发挥组织方面的作用。工商联的职能也是必不可少的,工商联要反映企业界人士的利益诉求,这是工商联的工作,特别是小微企业量大面广,特别是微型企业,它还是弱势的,工商联要反映他们的需求,特别是协助他们维护他们的权益,这方面也是工商联的工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