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书:仅17%的受访者认为养老金能满足生活需要

2013年02月22日16: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绿皮书 养老金待遇 养老金制度 养老保险制度 新型农村 社会养老保险 公平感 基本养老保险 城镇职工 社科文献

中国网2月22日讯 中国社会保障30人论坛年会(2013)今日召开,社科文献出版社在年会上发布了2012年《社会保障绿皮书: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报告(2012)No.5》及《中国社会保障收入再分配状况调查》。

绿皮书调查指出,近40%的受访者认为养老金过少,甚至不能满足生活需要,但从公平感角度对养老保险制度总体认可。认为养老金完全能够满足生活需要的只占17%。

绿皮书在对人们对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满意度和公平感调查中发现,在领取了养老金的人中,认为养老金完全能够满足生活需要的只占17%,而直接回答不能满足的占到39.1%。就养老金的数量来看,近40%的人都认为养老金过少,甚至不能满足生活需要。如果按参加不同类型的养老保险来看,参加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人认为不能满足生活需要的态度最强烈,占到78.9%,其次,是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参加者认为不能满足生活需要的占到56%,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人中只有3.8%认为不能满足需要,但是却有53.8%的人认为完全能够满足需要。从不同养老保险制度的参加者自身对养老金的感受也可以明显地看出养老金待遇的差异。

绿皮书认为,如果把“不太公平”和“很不公平”归为不公平,把认为“很公平”、“比较公平”和“一般”的人都认为是公平,那么调查结果发现,几乎有36.4%的人认为与周围的人相比,自己领取的养老金不公平,这一数字与认为养老金不能满足生活需要的比例比较接近。然而,仍能看出即使除去“说不清楚”的人(占8.7%),仍然有54.9%的人认为自己领取的养老金是公平的。

分类来看,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人80%都认为是公平的,但是却没有发现养老金待遇最低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参加者中认为不公平的比例是最大的,而且有65.2%的参加者认为是公平的,高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参加者的态度,相比其他制度参加者,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加者更愿意用“说不清楚”来说明自己的态度。

绿皮书调查称,从对养老金收入所得和对养老金的公平感来看,人们对养老金制度的评价总体上是正面的。对目前养老保险制度的评价中,再次表现了这一结果。如果将“非常满意、比较满意和一般”归为“满意”,将“不太满意、很不满意”归为“不满意”的话,那么有23.6%的人对目前养老保险制度表示不满意,76.4%的人认为是满意的。也就是说对养老保险制度总体来看,人们还是比较认可的。分类来看,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满意人数占比最高,而参加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人的满意占比也达到82%,并不是最低的人群,相比来看,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群满意比例最低,不满意比例最高。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