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社保对缩小收入差距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3年02月22日16: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收入转移 收入再分配 基尼系数 居民收入差距 社保 社会保障制度 农村居民 增长机制 社科文献 城乡居民

中国网2月22日讯 中国社会保障30人论坛年会(2013)今日召开,社科文献出版社在年会上发布了2012年《社会保障绿皮书: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报告(2012)No.5》及《中国社会保障收入再分配状况调查》。调查认为,社会保障制度已经开始发挥缓解和缩小居民收入差距的积极作用。

书中指出社会保障制度通过对低收入者给予救助、面向全民的基本公共服务、缴费与待遇不完全挂钩及待遇均等增长机制,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低收入者的现金、实物及服务收益。同时,中高收入者在缴费环节上相对作出了较大贡献。这种“削高补低”的制度安排,使社会保障成为调节居民收入差别的调节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基尼系数。

在陕西宝鸡的调查显示,社会保障缩小了基尼系数。经过社会保障收入转移之后,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的基尼系数从0.44下降到0.42,其中,城市居民从0.43下降到0.34,农村居民从0.40下降到0.39。2012年,在对多省调查后显示,社会保险收入使全国居民收入差距下降了4个基尼点,其中使城镇居民收入差距下降了7个基尼点,使农村居民收入差距下降了1个基尼点。当然,由于城乡居民社会保障收入差距较大,社会保障在一定程度上对城乡收入差距产生了“逆调节”作用。社会保障收入转移使城乡收入比由原来的1.85倍增长到了2.28倍。2012年的全部调查数据显示,社会保险收入使基尼系数下降了6个百分点,对缩小收入差距发挥了积极作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