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夯实街面巡查救助 防止流浪人员冻死现象

2013年01月16日11: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救助服务 救助管理 救助站 民政部网站 流浪乞讨人员救助

中新网1月15日电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2013年1月15日,民政部在京召开视频会议,就进一步做好当前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指出,各地要夯实街面巡查救助,跟踪监测重点对象和区域,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有效救助服务,确保他们安全过冬,坚决防止出现冻死现象。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强化寒冬救助、主动救助。各地要认真梳理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隐患之处,密切关注严寒天气变化,提高主动救助意识,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完善救助服务网络,增强快速响应能力,夯实街面巡查救助,跟踪监测重点对象和区域,确保救助管理工作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有效救助服务,确保他们安全过冬,坚决防止出现冻死现象。

会议进一步要求,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广泛动员社区居委会、社会组织、志愿者和热心群众积极参与救助服务;发动环卫职工、公交出租司机、夜间安保人员提供流浪乞讨人员求助线索;探索建立民间信息员队伍,采取激励措施,鼓励其做好报告、引导和应急服务;有条件的地方,在流浪乞讨人员、外来务工人员集中活动区域增设临时救助点、流动救助车,把救助服务做实做细。要坚持“守土有责”,实行目标管理,落实工作责任制,探索构建覆盖城乡各个角落的救助服务网络,重点强化乡镇(街道)救助管理工作责任,发挥村(居)委会作用,把救助服务网络编织得更加密实、更加有效。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强化规范管理、文明救助。各级民政部门及救助管理机构要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法制意识、安全意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在救助管理制度上、机制上、体制上进一步完善,实现规范管理、文明救助。要推动救助管理工作转型升级和制度政策完善。要坚持依法依规开展救助服务工作的法制理念,加强安全防护意识,要完善技防设备并保证正常运行,保全工作记录、档案等资料,强化规范管理,维护救助管理场所正常工作秩序。

会议强调,要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广大救助站职工。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对救助站职工的教育培训,确保救助政策法规得到贯彻执行,不断提升救助服务水平,有效应对各种疑难问题和突发事件。救助站职工,开展24小时救助和不间断街面巡查,还对包括务工不着、讨薪无果等各类困境人员提供针对性应急救助,来站接受救助的人员成分复杂,每年都有许多救助站职工被传染结核病、肝炎等疾病。各级民政部门要充分理解救助管理工作的艰辛和复杂,要关心他们的工作环境和身心健康,关心他们的成长和进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