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防治艾滋既要利用现有渠道 又要创新方式

2012年11月29日09: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防治艾滋病 李克强 综合干预 创新体制 感染者 抗病毒治疗 病人 防艾 艾滋病防治 艾滋病母婴

中新社北京11月2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克强26日在北京主持召开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会议听取了卫生部关于5年来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进展情况和下阶段工作打算,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负责人也结合工作实际反映了防治中的新情况,提出了建议。

会议认为,通过加大投入、加强综合干预等措施,中国艾滋病疫情快速上升的势头得到遏制,总体疫情保持在低流行水平,感染者发现率逐步提高,接受治疗病人的病死率下降近一半,艾滋病母婴传播率由2007年的34.8%下降到目前的7.4%,感染者和病人的生活质量持续改善。同时,中国人口多、地域广、人员流动性大,艾滋病传播方式更加隐蔽,抗艾面临许多新挑战,应对难度加大,形势依然严峻。

李克强指出,艾滋病是人类尚未完全攻克的医学难题,对群众心理有很大影响,因此,防治艾滋病不仅是医疗卫生问题,而且也是社会问题。对防艾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不可小觑。中共十八大提出要加强社会建设,打好防治艾滋病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关系群众身体健康,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是加强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

李克强说,防治艾滋病,政府责任重大。既要充分利用现有渠道加大投入,又要适应形势变化,创新方式,抓紧研究解决一些突出问题,更有效地开展防控。

他指出:一是扩大抗病毒治疗范围,只要发现感染者就及时进行免费抗病毒治疗,预防和延缓发病。二是对于抗机会性感染治疗费用,在已纳入新农合大病保障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纳入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保。三是创新体制机制,在艾滋病检测等方面,打破部门限制,协同作战,形成合力。四是完善各级政府分级负责的机制,中央要加大投入,强化重点防控,地方也要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好统一部署,把属地方事权的问题解决在基层,这样防控工作会更有效,代价更小。

李克强强调,防治艾滋病必须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用社会的力量办好社会的事情,是推动社会体制改革、加强社会建设的必然要求。尤其是在艾滋病传播途径更隐蔽、更私密等新的情况下,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更具有独特作用。要探索完善有效机制,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给社会组织以扶持,研究建立防艾基金,多元出资给予支持。要创新财政投入方式,更多地向社会购买服务,完善对公益性组织的税收减免政策,对参与公益活动多的大学生,在就业方面也要予以支持,这不仅有利于增强防艾力量,也可为整个社会领域的改革积累经验。(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