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出现农民工幸福之家 夫妻团聚可免费住酒店

2012年11月23日16: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幸福之家 农民工子女 郑州大学 夫妻 住酒店 80后 同学 布帘 志愿活动 职业学院

身在郑州的农民工再也不愁夫妻团聚的住处了。以前,碰上家属探望,往往在工地简易房拉块布帘凑合,如今有了数名大学生和包工头支持的“农民工幸福之家”,农民工夫妻团聚能住上免费酒店了。

“农民工幸福之家”设在郑州市一家四星级酒店,每天预留10间大床房和情侣房,根据当日需求情况酌量增加。对入住者没有地域、性别、年龄的限制,只要是在郑州的工地务工,带上身份证、户口簿和工地证明,不用交一分钱,住完就能直接走人。

付云朋是“农民工幸福之家”的发起人之一,刚刚毕业于郑州交通职业学院,做这件事的还有他的11名同学和80后包工头宋乃永。12名大学生捐出了暑期打工收入1.2万元,拥有一家建筑公司的宋乃永则捐赠30万元成立基金。

“这源于与农民工的亲密接触,当时只是偶然的想法,没想到会走这么远。”付云朋介绍,今年暑假,他和11名同学以勤工俭学的方式在一家建筑工地当安全检查员,与建筑工人朝夕相处一个月,他们受到了很深的触动。

很多工人一两年都不回家,妻子来探望也不舍得花钱住酒店,只能在工棚说说话,或者在简易房里拉上布帘,勉强隔出一块谈不上隐私的空间。这些事耳闻目睹多了,付云朋和同学们萌发出一个想法,要为长期分居的农民工夫妻搭建鹊桥,让他们舒舒服服团聚。

他们的想法得到了80后包工头宋乃永的支持。宋乃永有过在建筑工地打小工的经历,对农民工的难处十分理解,由于资金多投在工程上,为筹建“农民工幸福之家”,他甚至从朋友处拆借了30万元。

几天前,“农民工幸福之家”正式揭牌成立,几名农民工专门去看房,坐在舒适的房间里一个劲儿夸“得劲”。宋乃永说,深知这个临时家的力量远远不够,希望能带动更多人关注农民工,让他们在城市里拥有真正的家。

付云朋透露,31.2万元的启动资金足够支撑到今年年底,日后如何运行还没有成熟的方案。他们已发起大学生关爱农民工爱心联盟,目前有郑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等6所高校大学生加入,将逐步开展辅导农民工子女等一系列志愿活动。(记者 双瑞)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