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城市竞争力蓝皮书发布 北京居内地城市首位

2012年05月21日16: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蓝皮书 城市体系 城市用地规模 首位 2010年 增速 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 高校 城市化率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2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今天上午在京发布,蓝皮书对2011年中国两岸四地294个城市竞争力指数进行了排序,位列前10名的城市依次是:香港、台北、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天津、杭州、青岛、长沙。

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以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据介绍,两岸四地城市竞争力专家以及国内著名高校、国家权威统计部门和地方科研院所的近百名专家,用大半年时间参与了报告的调研和撰写。

最终,2011年综合竞争力排名前50名的城市中,东部沿海占据7成。与2010年相比,中部城市数量增加,地级城市提升较快,前50名中3成多为地级城市,其中佛山、苏州和无锡居地级市前3名。

本次报告是《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的第10次,报告发现:过去10年中国城市人口规模和增速异常迅猛。2000年居住在城镇的人口4.5594亿人,2010年增加到了6.6557亿人,10年城市人口总量增加2亿多。此外,城市用地规模和增速更为迅猛,城市体系和空间分布急剧变化。

报告认为:过去10年城市化的模式不可持续。城市化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人口不完全城市化,按照常住人口城市化率已达50%,但城市户籍人口仅仅达到33%;二是土地过度的城市化,十年城市人口增长0.5倍,建成区面积相应增加了接近1倍;三是城市体系的偏颇,大量人口向行政级别高的中心城市聚集,中等城市发展相对缓慢,小城镇功能不完善、比较分散。(记者李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