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落幕 涵盖内容广泛成国际合作现实动力

2012年04月04日15: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博鳌亚洲论坛 博鳌论坛 亚洲国家 国际合作 经济体

中新社博鳌4月3日电(记者 余湛奕)4月3日,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圆满闭幕。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闭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各界人士利用博鳌平台,展开了活跃而深入的思想交流与碰撞,产生了许多令人耳目一新的思想观念,也产生了许多值得政策制定者深入思考的深邃观点。

他表示,这次论坛内容涵盖广泛领域,具有启发性,必将成为推动国际合作的现实动力。论坛秘书处正在整理归纳这次会议产生的思想成果,将以年会报告、专辑等多种形式,推动从思想向行动的转化。

周文重表示,此次为期三天的会议有三大特点:

首先是参与会议代表的广泛性,超过2000位正式非正式代表,不仅涵盖了各大洲,各主要经济体,还有来自产业界、教育学术界、媒体、各国官方代表。这次年会作为一个重要的国际交流平台也邀请到了哈萨克斯坦总理,意大利总理,巴基斯坦总理,伊朗副总统,泰国副总理,越南副总理等外国领导人参加年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或参与其他重要活动;

二是围绕健康可持续发展主题,与会代表在诸多热门领域、热点问题上形成广泛共识,并进一步增进相互联系,为今后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三是更加灵活务实方式使年会为促进地区合作服务。

周文重表示,本届年会是在全球经济增长依然低迷,包括亚洲经济体在内的世界各国加紧进行结构调整的形势下召开的,承载了亚洲各地区、各界人士探索调整与变革之路,拓展对话与合作空间的期待与愿望,也担负着促进交流、凝聚共识的历史性责任。“我们高兴地看到这次年会没有辜负这种良好的期待和愿望,很好地履行了促进交流、凝聚共识的这样一种历史性的责任。”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周文重说,在当前国际形势,亚洲国家普遍面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问题,如果这一步走不好,转变发展方式就会遇到很大的困难。

“我想任何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最终目标还是改善民生,当然可能首先是经济发展,然后再到社会民生问题的改善。”周文重表示,博鳌亚洲论坛在研究经济的同时也应关注民生。

“在当前国际形势,亚洲国家普遍面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问题,如果这一步走不好,转变发展方式就会遇到很大的困难。而如何突破这个瓶颈,就是我们这次开会想解决的问题。”周文重说。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周文重说,一些代表反映相互之间交流机会不多,博鳌论坛今后将增加代表之间的互动交流机会。他并表示,博鳌亚洲论坛要继续扩大视野,扩大论坛影响,更好地为推动亚洲经济一体化服务。(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