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最牛工资单”续 清退多发工资多人受处分

2011年04月14日09: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信联社 工资管理 工资报酬 处分 工资发放 最牛 2010年 工资奖金 工资收入 年休假

金融机构的内控制度一向很严。然而,近日发生在河北省沧州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的违规发放工资奖金事件,却让人十分震惊!这家金融机构正式职工61人,仅两年多,他们就将300多万元资金以各种形式违规发放到了职工手中,其中2009年人均超发5.6万元左右,相当于本地普通市民三四年的收入。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 冀强)昨天本报A14版刊登了河北省沧州市农信联社超标发放年休假工资一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4月13日下午,河北省农信联社相关负责人致电本报记者,称相关调查处理结果已经向社会公示。据记者了解,根据公示的调查结果,有多名沧州市农信联社负责人受到不同的处分。

在公示中,河北省农信联社称沧州市农信联社主要存在违反规定超标发放年休假工资、违反工资管理规定超基数发放工资、违反决策程序设立包县奖且考核不到位三大问题。“沧州市农信联社在年休假工资发放中没有扣除职工正常工作期间的工资收入,实按日工资收入的400%发放,由此造成年休假工资超标发放。

作为独立企业法人,市农信联社可以依法依规制定相关奖惩办法,但在制定奖励办法时存在着程序违规、只奖不罚等问题。”

据河北省农信联社公布,沧州市农信联社在省农信联社调查组初步进行事实认定后,立即进行整改。4月7日前将违规多发的工资进行了清退。

此外,根据相关规定,省农信联社于近日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严肃问责,经研究决定对市农信联社理事长给予记过处分;对市农信联社主任、监事长分别给予警告处分;对分管财务副主任给予诫勉谈话;对人力资源部主要负责人给予记大过处分;对财务部主要负责人记过处分。

河北省农信联社表示,下一步除责令沧州市农信联社必须全额退回违规超标发放的工资外,还将进一步加强制度管理,规范自身行为,杜绝各种违规问题的发生。

沧州农信联社违规发薪酬被证实

“不了解”政策,人均多收万元加班费

3月上旬,一封反映沧州农信联社滥发工资等问题的举报信寄到了河北省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以及一些新闻单位。举报者称,沧州农信联社滥发工资奖金,让联社员工成了“高薪贵族”。

举报信附有沧州农信联社“年休假工资表”。经过核实的部分数据显示,退居二线的原任监事长哈某以及人力资源部经理王某的日均收入分别达到了1400多元和960多元,粗算下来二人年收入约为36万元和25万元。班子成员及一般工作人员收入由此“可见一斑”。

记者调查发现,日常工资性收入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市联社的绩效工资基数高达6113.2元,远远高于省联社定的标准。”举报者说。记者调查证实,2010年4月,河北农信联社确定沧州市农信联社2009年度绩效工资基数为4930元,比上年度增发24%。但沧州农信联社擅自在4930元基础上又增发了24%,达到了6113.2元。

设立包县奖,多的月入上万元

2009年9月,沧州农信联社推出了“机关干部包社(行)督导主要指标绩效考核实施方案”,机关干部所包社(行)主要业务指标完成予以奖励,按月考核兑现。从理事长到一般员工,每人每月12000元到3600元不等。2010年,这家联社又推出了新的考核办法,规定发放标准调整为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月4000元,中层干部每人每月3000元,一般员工每人每月2000元,借调人员每人每月1000元。

“我们市联社是一级法人,我们有权建立一些奖励政策激励员工工作。” 周伯健说。然而,河北农信联社调查认为,这个包县奖励办法没有经过市联社理事会及社员大会审议,违反了市级农信联社章程及相关规定。

未休年假报酬,最多每年超发2万多

举报信所附沧州农信联社“2010年年休假工资表”显示:职工未休年假报酬从6.4万多元到8000多元不等。

按照规定:“未休年假工资报酬按照其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其中包含用人单位支付职工正常工作期间的工资收入”。据省农信联社调查,这家联社在日常工资照常发放的基础上,又增发了300%,其实变成了按日工资收入的400%发放。这样算来,“2010年年休假工资表”中最多的超发了2万多元。这家联社负责人解释说,“300%中包括正常工作期间的工资收入是人社部在补充规定里说的,他们未能及时了解政策,结果增发了300%。”

据调查,此举造成2009年这家联社人均超列0.63万元,2010年人均超列1.1万元。两年合计未休年假报酬共多发了100万元左右,这笔资金近日全部清退。

据新华社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