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工成为用工争夺战中的赢家

2011年02月15日09: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民工 工龄工资 东方早报 争夺战 涨幅  分数 人才招聘市场

日前《东方早报》刚报道了浙江绍兴市就业局去年底组织企业赴劳务输出基地重庆、四川招工被当地劳务部门婉言谢绝的消息,14日据有关媒体报道,传统劳动力输出大省湖北正在发起一场“春风行动”,政府部门意图通过此举,留住那些正奔赴长三角或珠三角的老乡们。

硝烟四起,一场东中西部用工争夺战已然打响。从当年劳务输出省份组织民工赴东部打工,到而今劝阻民工外流,对东部招工企业“说不”,此种转变传递出的信息异常丰富,足以引起东部地区的政府和企业深思。从眼下的争夺战中看,东部地区先输了一着,因为东部企业赖以招徕民工的先决条件,即工资待遇,与中西部企业相比已相差无几了。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09年,东部地区的平均月工资为1455元,只略高于中部的1389元和西部的1382元。相较于东部地区高昂的生活费用,这多出来的七八十元钱早已失去了对民工的吸引力。

要改变现状,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提高民工工资待遇。眼下,各地企业的工资已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笔者就看到这么一条消息:记者在义乌人才招聘市场中了解到,当地的一些用工企业纷纷以调高月工资来吸引民工,但前来应聘的民工仍不愿意签约。为什么?因为这些企业的工作时间大多在12小时甚至以上,而且没休息日。也就是说,这涨上去的一二百元钱,原本就是他们的加班工资。接受采访的应聘者说,他们一年四季都在厂里上班,根本没什么业余生活,人活着一点意思都没有。

这说明,企业在许诺给员工高薪的背后,往往恰恰意味着员工的劳动量在加大,他们很难在8小时工作之内提高自己的工资,更难以成为用工争夺战中的赢家。

要使民工真正受益,还需在三方面给力:一是借鉴宁波模式,外来务工人员可以参加综合社会保险,费用完全由企业承担,这样,他们就可以在当地享受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除此之外,宁波还规定外来务工人员在宁波就业、职工培训、子女入学都可以享受适龄待遇。他们可以参与评分,分数达到一定标准之后,就可以申请当地户籍。二是效法金华市今飞集团的做法,为全体员工增设“工龄工资”。该企业在节后复工当天宣布,从今年起,员工“工龄工资”一年一涨,涨幅为每年每月120元,在员工正常的工资奖金之外计发。二是尽快实施“腾龙换鸟”的发展战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高企业的自动化水平和农民工的技能水平,从而提高他们的劳动效益。这样,不但农民工的待遇会提高,东部企业的“用工荒”也有望缓解。王学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