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万铁路平均造价2倍于青藏铁路 施工实现多项首创

2010年12月23日08: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宜万铁路 首创 不良地层 角砾岩 施工技术 铁路穿越 蜀道 青藏铁路 铁路网规划 通车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12月19日,一辆检测车行驶在宜万铁路上。宜万铁路昨天通车。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电 22日,我国建设难度最大的山区铁路“宜(昌)万(州)铁路”通车。上午10时18分,4806次列车从湖北恩施火车站首发,预计2小时20分钟后抵达宜昌东站。

最难修最贵耗时最长

当日上午,恩施火车站举行了简短的通车仪式。据介绍,运营初期,宜万铁路将开行旅客列车5对。从明年1月11日起,将开行14对。

宜万铁路开创我国铁路史上数项“之最”。铁路穿越喀斯特地貌山区,沿线山高壁陡,河谷深切,集“西南山区铁路艰险之大成”,是我国施工难度最大的山区铁路;全线共有隧道、桥梁400余座,占线路总长的74%,为世界之最;平均每公里造价6000多万元,两倍于青藏铁路,是我国单公里造价最高的铁路;总里程377公里,修建耗时7年,年均进度仅50多公里,是我国单公里修建时间最长的铁路。

施工实现多项首创

宜万铁路建设者自主创新,在施工技术和管理方面实现多项“首创”:在世界范围内首次进行隧道风险等级划分,首次规范超前地质预测预报,首创复杂岩溶隧道突水突泥防灾报警系统专项设计,首创对不良地层进行注浆管理,首次针对高压富水溶腔探索使用“释能降压”技术……

以宜万铁路为依托形成的深埋岩溶地区铁路隧道修建配套技术,整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尤其是“释能降压”专项技术,填补了我国在此方面的技术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蜀道不难半日还”

宜万铁路是进出川渝鄂西的东线通道,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和沪汉蓉快速铁路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全线为Ⅰ级电气化干线,其中,湖北宜昌至凉雾段288公里为双线,设计时速160公里;凉雾至重庆万州段89公里为单线,设计时速120公里。

过去“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如今“蜀道不再难,宜万半日还”。宜万铁路通车后,川渝鄂地区出行至武汉、南京、上海的时间将缩短到5至9小时。这对加快川渝及鄂西地区经济发展,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促进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

■ 揭秘

宜万线70%是隧道和桥梁,被公认为“筑路禁区”

全程修建发生多次事故均有人牺牲

综合新华社电载着中国铁路的百年梦想,22日10时18分,4806次列车从湖北恩施火车站首发,向宜昌东站奔去,宜万铁路实现通车。

百年前曾想打通的蜀道

自1903年最早提出川汉铁路的设想,中国人为这条“蜀道”做了一个多世纪的梦,如今终圆。5万铁军7年深扎武陵山区,打破“筑路禁区”的魔咒,改写“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历史,使我国高速铁路网穿越天险挺进巴蜀。

从湖北宜昌到恩施,再到重庆万州,三点直线距离只有300余公里,但地形险恶、地质复杂,被国内外专家公认为“筑路禁区”。

全程“处处险象环生”

修路难,难在隧道,而最难的是岩溶隧道。宜万线70%是隧道和桥梁,隧道中又有70%位于石灰岩地区,岩溶发育随时可能发生事故,“处处险象环生,步步刀光剑影”。

白云山隧道,全长仅7公里,中铁十八局铁军凿了两年才掘通。中铁十八局项目副指挥长范家炎说,这条隧道是他们在山崖中一点一点抠出来的。11台载重卡车运送石渣,累计运了10万多次,每车每月平均爆裂90条轮胎。

事故中有筑路英雄献生

“修建宜万铁路的七年,就是与暗河、溶洞、断层等筑路天敌打仗的七年。”宜万铁路建设总指挥部指挥长张梅说,就好像你提了一个薄薄的塑料袋,里面装满水,轻轻一捅就破,一下喷涌而出,堵都堵不住。

断层由角砾岩和断层泥组成,挖掘时如果捅破,山体里面的泥浆会喷射而出,可以喷100层楼高。在几次大的突水突泥事故中,都有筑路英雄献出生命。每一次抢险,总有十多名队员累得昏死过去。

铁路开通后,只要三个半小时,就能从宜昌到达万州。孙中山描绘的“蜀道通天”蓝图,终于梦圆。

■ 提醒

北京西将开通恩施列车

本报讯 (记者刘泽宁)宜万铁路开通后,北京西将开通湖北恩施快车。

根据安排,宜万铁路将分两阶段开行列车。今年12月23日至2011年元月10日,宜万铁路将开行5对旅客列车。其中,北京西至湖北恩施开行K50/49次,是原宜昌~北京西的K50/49次延长到恩施始发;具体时刻为:恩施—北京西的K50次,15时40分发车,经停建始、巴东、宜昌东、当阳、荆门、襄阳、邓州、南阳、郑州、安阳、邯郸、沙河市、邢台、元氏、石家庄、定州、保定、徐水、高碑店,次日15时25分到。北京西—恩施K49次,13时53分开,次13时59分到。

其他新增列车:武汉—利川T6716/7、T6718/5次,经由汉丹、长荆、焦柳、宜万线运行;新增宜昌东—利川4801/2次;新增利川—恩施4804/3次;新增贵阳—宜昌东2118/7次,经由川黔、襄渝、达万、宜万线运行。从2011年元月11日起,宜昌至万州铁路将再增加9对客运列车。

■ 大事记

●2001年底原国家计委和铁道部把宜万铁路纳入“十五”计划。

●2002年6月国务院总理办公会研究同意宜万铁路立项。同年7月,原国家计委下文批准立项。

●2003年12月宜万铁路奠基仪式举行。

●2004年2月铁道部工程管理中心宜万铁路建设总指挥部成立。

●2004年8月首座隧道贯通。

●2009年12月宜万铁路最后一座隧道贯通。

●2010年8月18日宜万铁路全线铺通。

●2010年10月8日全线电气化主体工程完工。

●2010年12月22日宜万铁路通车。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