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从化发生水污染事件 致429人感染病毒

2010年12月17日10: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病毒感染 诺如 诺瓦克病毒 感染病毒 水污染事件 发病 腹泻 呕吐物 从化 病人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据广东省卫生厅通报,上月广州从化发生一起水污染引起的诺如病毒感染事件,共有429人发病,无人死亡。广东省疾控专家昨天提醒,诺如病毒感染可导致腹泻、呕吐,呼吁市民不要吃生食。

广东省疾控中心流行病研究所所长何剑峰表示,从化诺如病毒感染事件属一般级别事件,调查后最终确认是水污染引起的诺如病毒感染事件。

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是一种高致病、传染性极强的肠胃病毒,能导致急性胃肠炎,一旦有人感染,通常会发展为群体性的大规模传染。

“以前国内对诺如病毒感染研究较少,近年来,国内已报告多起诺如病毒感染事件。”何剑峰表示,该病潜伏期很短,起病很急,一般在10多个小时或者几天内发病。

其中,儿童患者多表现为呕吐,成人患者多表现为腹泻。这种病主要通过粪、口传播,在冬季多隐藏在贝类海鲜等食物中,并可通过患者的排泄物和呕吐物污染环境,进行传播。

何剑峰表示,诺如病毒大多引起轻症,很少引发重症或者死亡病例,可控可防可治。他表示,如果家中有诺如病毒感染病人,家人在处理其呕吐物时也要戴上口罩。预防病从口入,要勤洗手,别吃生食尤其是生的海产品。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