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拿什么回报千万元的收入?

2010年12月01日15: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公务员报考 公务员队伍 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 珍宝 三公 中国经济周刊 职业规划 报名人数 考公务员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2011年公务员报考人数再次百万,专家表示,每录取一名公务员,全社会付出成本超2.6万元。个人为通过考试,支出最高或达3万元,而一名政府职员表示,公务员终身各项收入总和可超千万。(11月30日《中国经济周刊》)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都说公务员是金饭碗,没想到居然可以“金贵”成“珍宝”。录取一名公务员,全社会的付出成本超2.6万元;而公务员终身各项收入总和可超千万。

2011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审核工作已于26日结束,最终报名人数达到1415138人,最热的职位创下了4961∶1的纪录。对此,有外国媒体指出,人人争考公务员阻碍中国发展。而国内专家认为,“考碗”过热的直接原因是找工作越来越难,加之职业规划不清晰。对于千军万马挤上公务员这条独木桥,社会上早就有诟病,然而,人是现实的,既然公务员的收益如此之高,为何不争取考公务员呢?

其实,对于公务员的付出,不仅仅是薪水的高额上,更多的恰恰是“三公”消费上。仅公款吃喝就是个天文数字。全社会对公务员付出如此之多,成本如此之高,可回报率是多少?公务员是为民服务的,然而,在为民服务上,公务员并不能做到尽心尽力,老百姓办事依然艰难。上班时间聊天,看小说的公务员不少,更有不少公务员居然会在茶室里办公,在上班时间去洗浴中心洗澡,诸如此类令人纠结的实在太多。

对公务员的整治,也是一直不间断的。也曾有不少公务员撞在“枪”口上,受到处理,但看整个公务员队伍,依然未能达到令民众满意的地步,依然未能达到和高报酬相对称的地步。

一边是公务员福利待遇高,工作稳定,一边是公务员退出制依然狭窄,公务员除非犯了罪,一般情况下,会依然在公务员队伍中活得很是滋润。如此,如何让人不向公务员队伍靠扰?

公务员的收入是否需要那么高,暂且别论,但这么高的报酬,理应要相对等的工作来回报纳税人。因此,无论如何,对于公务员工作的考核和监管,应该引入公众监督,这是最起码的。当公务员退出通道变得宽敞起来,当公众的监管如活水般流入公务员队伍,再配上高额薪水,如此,公务员队伍才会显得有活力,才能和民意相契合。

公务员拿什么回报千万收入?显然,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问号。作者:郭文斌 原题:公务员拿什么回报千万收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