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地区功能定位新增“国家创新示范区”

2010年10月21日14: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示范区 功能定位 1983年 经济中心 首都经贸大学 宜居 宜居城市 政治中心 北京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方案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首都地区的功能定位,为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国家创新示范区。前日,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书记刘淇在讲话中如此表示。“国家创新示范区”首次作为“首都地区功能定位”出现。

刘淇强调,要切实抓好北京市“十二五”规划的编制。要从首都地区的功能定位,即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国家创新示范区的定位出发,提高更好地履行“四个服务”职责的能力。

同时,要切实抓好第四季度的各项工作。包括抓好缓解交通拥堵方案各项任务的细化落实;认真研究加强和完善人口管理的工作方案,保证流动人口居住环境安全,抑制流动人口无序盲目聚集膨胀的势头;抓好自主创新的各项工作,推动中关村的发展,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抓好各项重点工程的落实;抓好保障民生的各项工作。

- 背景

1983年 《北京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方案》,确定北京城市性质为“全国的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不再提“经济中心”和“现代化工业基地”。

1993年 《北京1991年至2010年城市总体规划》,再次明确北京是“全国的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是世界著名的古都和现代国际城市”。

2005年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不再提“经济中心”,定位为“国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宜居城市”。

- 解读

新定位将成后奥运发展支点

首都经贸大学公共管理系副教授张智新表示,国家创新示范区的新定位,是北京为后奥运时代寻求一个新的发展支点,迎合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新趋势。北京要建设世界城市,同纽约、伦敦等世界城市相比,一定要走自主创新之路。

该定位将对北京“十二五”规划的制定、中长期发展目标起到一个指向性的作用。但这并不意味着放弃“国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宜居城市”这一目标。目前,北京的相关建设已取得举世公认的成绩,但在“宜居”层面遇到瓶颈,此次的新定位实际上是通过另一种方式达到这个目标,如提高国际化程度,提升产业结构,促进低端产业的转移,从而释放人口压力,从根源上解决相关难题。 (记者李欣悦)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