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7000套专供公务员经适房被曝光后空置一年

2010年08月27日09: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侨香 配售对象 住房 楼盘价格 户型面积 经济适用房 深圳生活 全成本微利房 公务员 福利房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在房价高企的深圳,任何放出的房源都是很抢手的。然而,令人不解的是,深圳建设的侨香村、深云村经济适用房小区项目,7000多套住房却白白空置了一年多。图为侨香村小区里一景。新华社记者 梁志玮 摄。

新华网8月27日报道 在房价高企的深圳,任何放出的房源都是很抢手的。然而,令人不解的是,深圳建设的侨香村、深云村经济适用房小区项目,7000多套住房却白白空置了一年多。

为什么这些经适房难以分配?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追踪。

定向低价配售:群众意见大

侨香村位于深圳福田区香蜜湖片区,这里的房子十分昂贵,一套住宅动辄上千万元。侨香村北靠深圳的北环大道,正对面是地铁站,公共交通十分方便。走进小区,22栋崭新的高楼与成片的草坪、翠竹相映成趣。浅蓝色底的室外泳池、红黄蓝三色建筑的幼儿园,也显得品位十足。

这个以“经济适用房”之名立项建设的侨香村小区,配套设施非常高档,其中两项配套创下世界之最。有关资料显示,侨香村全面采用了太阳能光热系统,在各栋住宅楼顶部设置太阳能集热板,可24小时恒温、恒压为18层以上,约2100户住户提供热水,这是全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热水系统;除此以外,小区还配备了世界最大的中水处理系统,可将小区住户产生的污水集中进行处理后,作为住户冲厕用水循环利用。

从户型来看,侨香村也颇为“宽裕”。这一项目投资14.4亿多元,建筑面积51 .4万平方米,共3996户。如果不计算楼道、电梯井等公用面积,每户平均面积约128平方米,其中最大户型面积为140平方米。

距离侨香村不远的深云村也是经适房项目,由16栋住宅楼组成,共3735户。深圳市住建局证实,除去深云村作为经适房已经配售的683套,两处共有待分配住宅7048套。

根据2003年深圳住房改革方案,这批房子属于“全成本微利房”,是要定向配售给深圳市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配售价格高于成本略有盈利即可。若以投资总额和总建筑面积计算,侨香村每平方米造价2817元。如此,3000元的单价即可满足规定,这样的价格在深圳市实在低得超乎想象。据悉,周边二手楼盘价格将近3万元/平方米。

打着经适房名义,只让特定人群享用,这种做法遭到了很多市民的反对。“既然是经适房,就应该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市民出售,凭什么公务员独享公共福利?”一位网民质疑说。

“这样太不公平了,公务员已经享受许多的福利待遇,还要以这么低的价格买房子。”一直租房居住的深圳市民周明说,一些有房子的公务员,分到侨香村140平方米的房子,一转手就可赚到300万元左右,“这无异于是直接分钱”。

不按承诺配售:职工意见大

侨香村、深云村2009年就基本竣工,一直没能分配下去,引起了许多“准业主”的不满。

在深圳本地网站,一位等待分房的老师表示,“我们在深圳生活了15年还没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本来可以买房安居的,因为有侨香村这个盼头,一直没有出手,错过了购房的时机,这是被政府的承诺套牢了。”

“侨香村和深云村的配售一拖再拖,这牵涉到7000多个家庭的幸福,不能再拖了。”一位符合配售条件的政府工作人员说,如果政府担心分房造成的社会压力,完全可以详细审查申请者的居住现状,现在这种久拖不决的状况是最糟糕的。

如今,如何分配这批经适房成了一个难题。“不按原先的政策承诺配售,这部分等待分房多年的职工肯定有意见,按微利房只配售给机关事业单位职工,老百姓那里说不过去。”深圳市社科院城市营运中心主任高海燕说。

针对种种质疑,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局长李荣强对记者说,1998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同一年底,广东省出台文件规定,从2000年1月1日起,一律停止出售和出租公有住房,全面实施住房分配货币化。直到2003年6月,《深圳市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实施方案》发布实施,决定停止建设和分配全成本微利房。

李荣强说,侨香村是一个遗留问题,原来机关事业单位实行的是福利房政策,后来中央政策变了,这批已经符合享受福利房条件的人就落空了,为解决好他们与已分房职工等各方的利益关系,妥善解决体制转换的遗留问题,而建了侨香村、深云村一批住房。经过了几年的建设周期,保障性住房政策发生了较大变化。

“这批住房的待配售对象主要是事业单位的教师和医生,占70%。公务员也好,医生教师也好,都是人才,都为深圳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贡献,一些人不能只拿身份说事。”李荣强说。

对于高标准的配套设施,李荣强表示,这主要是深圳想打造一个节能、节水、节地及资源综合利用的示范小区。“深圳是国家首批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深圳的绿色建筑已由中高档商品住房向普通保障性住房发展延伸。”

然而,对于如何配售、何时入住等问题,李荣强表示,“关系到当前的政策如何和过去的情况相适应,我们正在研究具体的解决方案”。

公共福利如何避免特权化

对于侨香村和深云村项目,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剑昌指出,1999年建设的彩田村被认为是深圳最后一批福利房,深圳市政府表示此后将实行货币化分房,然而这一制度却迟迟未建立起来。“直到现在,深圳尚未建立起住房公积金制度,而是按2003年改革方案发放住房补贴。侨香村和深云村的问题,说明深圳的住房改革走了回头路。”

中山大学郭巍青教授表示,经适房作为政府提供的公共福利产品,符合条件的公务员当然可以申请,但绝不应为公务员独享,这不仅影响了公共政策的公平原则,更有损政府的公信力。

“这次的分房制度一定要透明,侨香村是按经适房项目建设的,现在分配是按照公务员定向分配,所以出现了争议和矛盾。这个问题的解决要面对社会,要实事求是。”杨剑昌说。

高海燕认为,以保障性住房的标准来衡量,这批住房的“专供对象”中相当一部分人不具备享有的权利,而许多满足条件的市民被排除在外,显然有失保障性住房的公平性。

杨剑昌建议,公开两处住房的全部信息,统一按照经适房的申请条件,并合理定价进行不设限的配售。

“正是由于经适房分配过程中的漏洞,不少市民对保障性住房政策失去了信心。他们会觉得建与不建、建多建少都与自己没有关系。因此,不管是保障性住房建设还是分配,政府必须要做的是重建公众信心。”高海燕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