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发通知防止地方突击花钱 某些地方政府宣扬房价补涨论 -胡锦涛: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落实民办公办学校平等地位 -农产品生存危机 油菜籽或重蹈大豆覆辙 谁才是幕后真正推手? -央行公告周四将发行2050亿央票 市场资金利率急转直下 -日本来华商讨起诉'毒饺子'案嫌犯事宜 731遗址申遗产引争议 -深交所上半年IPO融资额全球首位 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公开(名单) -紫金矿业高管:为维稳选择瞒报污染事故 或将受港交所严厉处罚 -地方应对舆情能力榜:马鞍山局长打人居首 原浙江纪委书记受审 -湖南现天坑 温家宝视察加速 农民向总理反映问题怕报复出逃3天 -四川内江市133人服用预防药后发生不良反应入院 1名儿童死亡
首页>>社会动态
".中国"域名获批 互联网世界有了中文门牌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5 日 
关键词: 中文域名 域名体系 域名系统 互联网名称 中文网站 中国风 ICANN 方块汉字 简体 应用服务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25日当地时间上午11时(北京时间25日17时),在布鲁塞尔召开的第38届互联网名称与编号分配机构(ICANN)年会上,ICANN理事会通过表决,“.中国”域名入根国际申请完成所有评审环节。“.中国”作为中文顶级域名,正式纳入全球互联网根域名体系。

同英文域名一样,作为互联网上的门牌号码,中文域名在技术上符合多语种域名国际标准,属于互联网上的基础服务,注册后可以对外提供WWW、EMAIL、FTP等应用服务。

ICANN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德·贝克斯托姆(Rod Beckstrom)表示:“这一决议对全球中文网民来说是一次巨大的变化。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说中文,这意味着中文域名把潜在网民数量增加了10亿人。”

由于繁体、简体“.中国”域名同时在ICANN理事会获批,这为全球华人根据语言习惯访问中文网站提供了极大方便。例如,在各大浏览器地址栏不论输入繁体“北京大學.中國”形式的中文域名,还是简体“北京大学.中国”形式的中文域名,都可准确进入北京大学网站。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一位高级工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文域名对于广大中国网民来说是一件好事,用自己的母语使用互联网必然会更方便,也更容易记忆。

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赵卓峰也给出了同样的观点:“中文域名纳入国际互联网根域名系统,必将进一步提高我国一般公众的互联网认知和使用能力。”

“中文域名入根,这是中国文化的又一场伟大胜利!”网络文化学者张书乐作出了另一种解读,“.中国”域名正式登上全球舞台,和以往最大的差别就是汉字打破了互联网全体英文化的包围圈,成为了互联网的主流语系。

“当然,据有关信息显示,在中文域名入根之后,阿拉伯文、韩文、日文、希腊文、印度文等非拉丁文字域名,也将有可能相继入根。而很显然,中文域名和中国方块汉字在入根顺序上,拔得了头筹。”张书乐认为,中文域名入根将进一步刺激全球社会对中国方块汉字以及其背后中国文化的了解,不断加深全球网民对汉字的记忆和认识,从而让汉字这个被称为最难理解和掌握的语言文字体系,变得更加亲近和随和,也将直接促进中国风在北京奥运会过后,依然持续不断地刮向全球。

“所以说,中文域名入根不仅仅是一个经济事件,更是一个文化事件,是中国文化将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的绝佳契机。”张书乐说,让中国风通过中文域名、通过中国汉字,成为世界风,最终可使方块汉字成为让世界开眼看中国、了解中国的一个最佳桥梁。

赵卓峰也表示,中文域名将给中国文化在海外的传播提上一个新的台阶,广大华人华侨也将成为中文域名使用的主力军。

几位专家一致认为,申请中文域名等工作,对我国互联网相关应用技术的研发将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同时,我国也可以以此为切入口,积极参与国际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进程,建立自己的域名体系,并提高在这方面的创新能力。

来源: 科技日报

图片新闻:
中国上半年GDP达17.28万亿 同比增11.1% CPI涨2.6%
霸王回应洗发水致癌说 称不下架不退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