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大中城市活禽市场拟全关防禽流感 卫生部呼吁大病建补充医保 -高校负债达5000亿 政府替还债之声鹊起 文理是否分科8月见分晓 -朱从玖详解发行体制改革 更多考虑小投资者 重启IPO方案在酝酿 -人民币结算中心确定在香港试点 天津市长称港股直通车暂不开通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实录 -钢铁业再全面亏损 钢材期货上市箭在弦上 钢铁企业风险规避有望 -国庆阅兵部队正封闭训练 歼10将亮相 战术战略导弹作为方阵出现 -2000亿地方债额度分配完毕 北京56亿 三家外资机构获批QFII资格 -中国成功除研制首幅月球三维图 戚发轫称神九航天员无出舱计划 -吴邦国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要点
首页>>社会动态
万人民调:逾九成公众关注国民休闲计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与其恢复‘五一’长假来拉动内需,为什么不能通过有效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来实现刺激旅游消费的目标呢?”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各地政府在推行国民休闲计划,如果加大落实带薪休假力度,使广大员工自由选择休假时间,既能避免集中出行的弊端,又能起到拉动内需的效果。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对全国31个省、区、市10117人进行的调查显示,56.6%的人赞同蔡继明的观点,期待国民休闲计划促使带薪休假进一步落实。调查中,90.7%的人表示关注国民休闲计划,其中46.8%的人“非常关注”。

政协委员提议通过“旅游消费券+集体诉讼”机制完善带薪休假制度

黎丽娟是北京时代国际旅行社的一名导游,在她所带的“故宫—颐和园—长城”线路上,今年开春以来国内客源与往年相比没有太大变化,但是国外客源几乎减半,她感觉“旅游业国内市场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也会慢慢显现出来”。

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联络司司长祝善忠认为,2009年会是中国旅游业,特别是入境旅游形势严峻的一年,国民休闲计划可以发掘国内旅游潜力,是主动应对危机之举。

民调显示,即使在金融危机之下,仍然有80.1%的人今年有出游打算。而对于出游的时间段,公众的意愿排序是:带薪休假期间(38.0%)、黄金周假期(25.3%)、其他(15.8%)、清明、端午、中秋等小长假(11.1%)、双休日(9.8%)。

“国民休闲计划能像黄金周法定假期一样刚性地执行下去吗?金融危机下,旅游业需要落实带薪休假刺激消费,员工也希望执行带薪休假保障自己的权利,但是同时企业却面临更大压力,很多企业的员工承受着裁员减薪的压力,哪敢轻易离岗,这个计划会不会有名无实?”海洋国际旅行社职员杨 不无担忧地说。

实际上,带薪休假的执行情况确实不理想。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去年10月的一项调查显示,54.5%的人从来没有享受过带薪休假,46.3%的受访者已经工作10年以上。

据了解,作为实施国民休闲计划的第一个试点省份广东省,其措施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弹性安排带薪休假时间,同时引导居民“五一”等假日集中休假。广东中旅集团新闻发言人王坚认为,通过弹性安排带薪年假使“五一”假期增至7天,等于用集中落实带薪休假“曲线”恢复了“五一”黄金周。

蔡继明认为,带薪休假制度2008年才刚刚推行,一方面相关法制还不够健全,劳动者维权的意识还比较淡薄,企业落实带薪休假的自觉性也不够强;另一方面由于冰雪灾害、地震乃至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带薪休假制度迄今没有得到普遍实行。“但我们不能一遇到障碍就走回头路,把休长假寄希望于恢复‘五一’黄金周,果真如此,是否就意味着劳动者从此放弃了带薪休假的权利呢?”

他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提案中,建议通过“旅游消费券+集体诉讼”的机制设计来完善带薪休假制度:“由财政部、国家旅游总局、全国总工会联合设立全国旅游消费基金,基金来源于旅游业税收,其中一部分用于旅游消费券,由各级工会下发给企业并由企业发送给员工,在员工享受了优惠的带薪休假的同时,企业可以凭借员工签字的花名册从旅游消费基金中获得相应的税收返还。另一方面,通过赋予劳动者集体诉讼的权利,不仅可以降低劳动者打官司的成本,还可以提高律师的积极性,从而对带薪休假实行有效监督。”

62.1%的人希望国民休闲计划更多惠及普通人而非特权阶层

据了解,目前各地政府在积极推行国民休闲计划。北京市旅游局将走进社区派送景区门票,鼓励市民在非节假日错峰出游;浙江省宁波市将向社会公开发放超过1亿元的旅游消费馈赠;上海市推出“百万市民百元游上海”等系列活动;湖南省也将发放百万元旅游消费券拉动省内旅游……

民意调查显示,51.3%的人认为国民休闲计划出台恰逢时机,可以拉动内需刺激消费,46.8%的人认为应该有这样鼓励国民休闲的国家计划,29.0%的人认为此举可以提振旅游业界信心。

但是,也有35.6%的人担心企业不景气,计划推行起来有困难。而公众最担心的则是国民休闲计划只是少部分人的盛宴,62.1%的人希望国民休闲计划更多惠及普通人而不是特权阶层。

有网友发帖问:国民休闲计划会不会只是官员休闲计划?或者只是富人休闲计划?会不会成了公款旅游的顺风车?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伟认为,公费旅游多是打着学习、考察、培训、研讨的名义,往往隐蔽性很强,现在这项旨在推动全民利益的政策如果只是少数人享受了,那就是自己打了自己一个嘴巴,钱是花了,不过花的是所有纳税人的钱,享受的却只是比例很小的特权阶层。

他指出,政府应该制定出相应的措施。比方说,对政府公务人员的观光考察要有更多、更详尽的审批和约束,旅游报销应该成为审计部门事后审计的重点审查项目,审查过程要透明,接受媒体监督,审查结果要公开,制度性地防范那些想钻政策空子的人。

江苏省扬州市市民李安说,既然叫国民休闲计划,就应该更多地惠及全民,推动带薪休假的落实,降低旅游价格,让更多的公共资源免费开放,设法让多数人来旅游,而不是只让少数人享受福利。

调查显示,对于国民休闲计划,公众最看好鼓励有条件企业奖励优秀员工出游(62.0%)。接下来的排序依次是:对低收入群体赠送福利旅游(56.4%);提倡学生群体修学旅游(28.1%);鼓励离退休人员的银发旅游(37.6%);提倡公务活动通过旅行社安排食宿等必要的旅行消费项目(22.0%)。

公众对国民休闲计划有何期待?调查显示,55.6%的人期待一般性公共景点应免费开放;36.3%的人希望加强旅行社的监管,保证出游安全;35.8%的人期待政府对困难群体发放旅游券;33.3%的人期待促使旅游迎来“低价时代”;28.0%的人认为还应该学习借鉴国外鼓励国民旅游的经验。 (实习生 汪东亚 马丽 本报记者 王聪聪)

来源: 中国青年

相关文章:
北京3月推国民休闲游 暂无"曲线恢复五一"计划
“国民休闲计划”有望明年出台 将拉动旅游消费
为拉动内需 政府拟2009年正式出台国民休闲计划
国家旅游局提出国民休闲计划 7年后人均出游两次
图片新闻:
中国将组建大火箭公司 航天员登月火箭开始研制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增长举行记者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