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6:48:4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发展,建设,工作,推进,政府

(七)建设文明内蒙古。努力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坚定文化自信,发挥好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弘扬草原文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握时代特征,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实现内蒙古文艺创作由“高原”到“高峰”的跨越。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支持乌兰牧骑事业繁荣发展。始终保持乌兰牧骑的红色基因不变,扎根草原,服务人民,为广大农牧民送去欢乐和文明,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做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保护使用和经典文献传播工作。注重各类博物馆、艺术馆、图书馆等文化载体建设。深入推进全民健身,加快发展群众体育,办好“足球频道”,办好自治区第十四届运动会。

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以及草原文化所包含的尊重自然、坚守信义、开放包容、崇尚英雄理念,融入生产生活实践中,并结合时代要求创新发展。

倡导和培育良好的社会风尚,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弘扬科学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使崇德向善、学习先进成为风尚。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让阅读成为一种精神追求,让终身学习成为生活方式。注重人文精神建设,培育礼仪文明、语言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网络文明,不断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引领高品位的文化消费,推动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和戏曲、书法、高雅艺术进校园、进社区。把科学、健康的文化内涵渗透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之中,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让文明成为内蒙古的气质和形象。

提升城市文化内涵,把历史文化、红色革命文化、民族民俗文化、自然生态文化融入城市的规划、建筑、街区。加强历史建筑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留住城市记忆。建设智慧城市、绿色城市、人文城市,真正做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推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开展移风易俗,振兴乡村文化,培育文明乡风,保护自然生态风貌,让乡村更加美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八)深入推进绿色内蒙古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既要保护好现有的绿水青山,还要努力修复生态,恢复往日风光,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继续推进天然林资源保护、“三北”防护林、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实施浑善达克和科尔沁沙地等重点区域专项治理。坚决整治毁林毁草开垦问题,加大呼伦贝尔等重点生态地区退耕还林还草力度。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开展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坚决查处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的行为。探索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坚持绿色发展,建立绿色生产消费的政策导向和经济体系,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产业,建设一批绿色企业、绿色园区、绿色矿山。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建设节约型社会。

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深入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完善主体功能区规划和配套政策。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全面推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研究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完成生态红线划定工作。建立河湖名录,全面实行河长制、湖长制。

(九)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各级政府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党的群众路线融入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新时代要求人民政府必须有新气象,我们要始终站在时代前沿,聆听时代的声音、人民的声音,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建设充满活力的学习型、创新型政府。

要把法治信仰、法治思维深深融入政府工作人员的血液之中,推进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推进政府事权规范化,推行行政服务标准化,推行政务公开和新闻发布常态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设公开、公正、高效的法治政府。

各级政府要把诚信施政作为重要准则,言必行、行必果,新官必须理旧账,提升政府公信力。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掌握不断变化的情况,增强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发扬“钉钉子”精神,增强狠抓工作落实本领,提升政府执行力。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监督,建设权责一致的责任政府。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自治区配套办法,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设风清气正的廉洁政府。

各位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已经走过了70年的光辉历程。进入新时代,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积极发展民族教育、民族医药、民族文化体育事业,建设各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做好城市民族工作。支持牧业旗、边境旗市、“三少民族”自治旗、民族乡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和革命老区发展,确保与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组织开展好鄂温克族自治旗、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各位代表!内蒙古有着光荣的历史,内蒙古人民无愧于时代。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与全国人民共同经历了站起来、富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在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我们要努力走在前列,建设新时代“模范自治区”。

各位代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  1  2  3  4  5  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