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6:48:4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发展,建设,工作,推进,政府

——2018年1月24日在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自治区主席 布小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自治区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自治区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工作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成就。

综合经济实力稳步提升,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农牧业稳中调优,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兴产业较快增长,服务业比重提高。发展活力持续增强,行政审批事项大幅度减少,新增各类市场主体68.9万户,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高。城乡发展呈现新面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2%。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基础设施显著改善,新增铁路3400公里、高速和一级公路5600公里、民航机场12个、电力外送能力4400万千瓦。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森林覆盖率和草原植被盖度实现“双提高”,荒漠化和沙化土地实现“双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贫困发生率显著下降,新增城镇就业133.5万人,建立了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水平逐年提高,累计为217.6万户城乡家庭改善了居住条件。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事业不断进步。双拥优抚工作进一步加强,有力支持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各民族大团结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巩固。党的宗教政策全面落实。人民防空、地震气象、社会科学、档案史志、参事文史、外事侨务等工作得到加强,红十字、妇女儿童、老龄和残疾人事业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2017年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热烈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是全区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盛事。我们隆重举行庆祝大会,召开第九次全区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全区上下开展了一系列群众性庆祝活动,举办大型成就展,充分展示了内蒙古各族人民良好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示了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中央贺电充分肯定自治区70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对内蒙古各族人民赢得并始终如一呵护“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给予高度评价。中央代表团带着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祝福,与全区各族人民共同欢庆节日,深入12个盟市看望慰问干部群众。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题词“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极大地鼓舞了全区各族人民,坚定了各族干部群众的“四个自信”,增强了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自豪感、责任感、使命感。同时,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我区召开。我们在延安民族学院城川旧址,建立城川民族干部学院。城川民族干部学院成为中央民族大学分校,被国家民委确定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2017年还是乌兰牧骑成立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回信赞扬乌兰牧骑是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勉励乌兰牧骑队员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这既是对乌兰牧骑的殷切期望,更是对全区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是全区文艺发展和文化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全区各族人民欢欣鼓舞。

2017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锐意进取,扎实工作,自治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初步核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剔除虚增空转因素后按可比口径增长14.6%,非税收入占比由上年的33.8%下降到24.4%,财政收入质量明显提高;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2%和8.4%,快于经济增长速度。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