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50:00  |  来源:河南政府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发展,推进,加快,实施

(九)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群众福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压缩政府一般性支出,腾出更多财力用于民生改善,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办好群众急需、普遍受益民生实事。一是继续提高城乡低保、基础养老金、特困人员生活费标准,巩固完善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二是大力推进青年人才公寓建设,开工建设5万套以上。三是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100万人以上。四是扎实推进环境污染治理,优良天数达到210天以上。五是新改建县城及以上城市建成区、乡镇建成区(中心村)、旅游景区公厕5000座以上,基本完成省辖市中心城区公厕新建改建任务,推动农村“厕所革命”。六是继续免费开展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完成140万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七是实施贫困地区电网改造,完成全部贫困县和深度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八是抓好农村垃圾和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每个省辖市三分之一的县(市、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达到省级标准。九是巩固提升全部深度贫困县和2018年计划退出的33个贫困县233个村的饮水质量安全。十是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5000公里以上。十一是加快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十二是加快六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持续增加居民收入。把增加居民收入作为检验经济发展质量的客观标准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着力拓宽居民劳动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渠道,进一步健全收入分配机制,调整社会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一线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努力保持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劳动报酬与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努力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着力扩大社会就业。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完成职业技能培训300万人次,促进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妥善做好化解过剩产能和处置“僵尸企业”过程中下岗分流职工再就业工作。依法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积极参与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全面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继续调整城镇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提高农村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和门诊重特大疾病保障水平;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提高到每人每年490元。启动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加强残疾康复服务。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支持郑州开展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强化公租房保障,将符合条件的机关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公立医院、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青年人才,以及其他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等纳入保障范围。★持续推进棚户区改造,力争新开工50万套;基本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34万套。因城施策做好房地产市场稳定工作。

推动社会治理创新。扎实做好第九届村民委员会和第六届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全面提升社区物业管理水平。切实做好信访工作。加强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治理,确保实现“一个杜绝、三个持续下降”目标。推进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建设,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和暴力恐怖活动。

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支持驻豫解放军、武警部队、预备役部队建设,抓好民兵和人民防空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外事、侨务、港澳、对台工作。加强统计、参事、史志、文史、档案、气象、地震、测绘、地质、邮政、援疆等工作。

(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政府治理能力。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适应实践发展新要求,努力造就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加强政治建设。加强政治建设是政府自身建设的根本要求。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理论创新、最突出的政治成果、最深远的历史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进一步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是当之无愧、民心所向,有这样的领导核心掌舵,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民之大幸。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严格政治准则和根本政治要求,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绝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自觉做到令行禁止。

坚持依法行政。牢固树立法治理念,严格依法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各级政府必须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严格规范政府行为,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彻底改变少数人过去那种胆大妄为、无法无天的领导方式、用权方式和行为方式。

保持廉洁本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服务人民,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根本追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健全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审计和巡视巡察结果运用,强化行政监督和行政执法监督,畅通社会监督和媒体监督渠道,坚决查处各类腐败问题,清除各种腐败源头。

强化责任担当。面对新挑战,担当新使命,既要有宽肩膀,还要有铁肩膀,既要政治过硬,还要本领过硬。增强专业能力,倡导专业精神,努力增强“八种本领”。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强化失职追责惩戒,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干事创业之风,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碰硬,责任面前不推诿,问题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退缩,以逢山开路的闯劲、攻城拔寨的拼劲、抓铁有痕的韧劲,务求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各位代表!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承载新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领导下,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


<  1  2  3  4  5  6  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