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50:00  |  来源:河南政府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发展,推进,加快,实施

三、2018年重点工作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一年,还是新一届政府的起步之年。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落实好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做好今年各项工作。

★综合考虑发展趋势和工作导向,建议2018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7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新增城镇就业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5.5%、4.5%以内,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进一步提高,空气优良天数210天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5%以上,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指标完成国家下达任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实现以上目标,重点要做好以下10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发展质量效益。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破、立、降”要求,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转型、增长动能转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质量提升。以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为重点,深入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继续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大力推进精益制造、品牌制造,支持企业发展个性定制、高端定制,增强供给产品适应市场需求的灵活性。弘扬工匠精神,引导企业瞄准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开展对标达标专项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监管,以标准提升引领和倒逼质量变革。

调整优化结构。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标准,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煤炭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任务,淘汰落后煤电机组100万千瓦。建立淘汰落后产能“清零行动”长效机制,确保应退尽退。深入推进种养业、制造业、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项行动,加快发展高效种养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实施“万家企业上云”,争创“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发挥好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平台作用,推动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加快装配式建筑业发展;培育现代物流、健康养老、教育培训、优质旅游等新增长点;加快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抓好数据资源集中整合、开放共享,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深化转型攻坚。持续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深入实施12个重点产业转型发展专项方案,加快培育一批高技术、高成长、高税利产业,重点实施600个5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和1000个服务业重大项目。推动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精准招商、产品技术工艺创新、落后产能“腾笼换鸟”,盘活闲置土地、厂房等要素资源,培育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加快提质发展。

<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