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50:00  |  来源:河南政府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发展,推进,加快,实施

二、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

党的十九大确定了新的宏伟目标。今后五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河南而言,无论是从提高要素效率、缓解资源约束、防控化解风险、促进经济持续协调发展,还是从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来看;无论是从遵循经济发展一般规律、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还是从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新发展目标来看,推动高质量发展都时不我待、刻不容缓。要看到,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两大关口,即必须跨越非常规的经济发展现阶段特有关口,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必须跨越常规性的长期关口,大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还要看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也面临着诸多有利条件,世界经济复苏回暖,我国经济稳中向好,我们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中央出台的一系列宏观政策效应持续释放,有利于我们稳中求进推动发展;市场主体素质提升,不少企业在市场历练中凤凰涅槃,适应性和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发展环境不断改善,市场活力持续迸发。只要我们转变理念、遵循规律,紧盯目标、锲而不舍,就一定能够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要求,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方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提升“三区一群”建设水平,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

★根据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建议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乘势而上全面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持续提升河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综合实力更加雄厚。经济强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水平显著提高,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大幅跃升,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5%以上,城镇化质量明显提升,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社会文明程度、文化软实力显著提高。

——经济体系更加优化。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科技创新体系全面构建,新型城镇体系基本确立,高效市场体系更加完善,良好生态体系初步建立,供给结构与需求结构的平衡性、适应性、灵活性显著增强。

——环境质量更加向好。大气污染治理取得决定性成效,水环境质量根本改善,土壤环境质量逐步好转,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5%,森林面积和蓄积量稳步提高,生态环境明显改观。

——社会事业更加发展。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就业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

——人民生活更加富裕。全省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城乡居民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同步增长,居民生活条件和生活质量全面改善。

——社会治理更加高效。民主法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明显提高,彰显公平正义、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

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好以下原则:一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做到“四个服从”,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惠及人民,在“七个有所”上更多用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国家“七大战略”,持续打好“四张牌”,增创发展新优势,开创发展新境界。四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继续保持“三个同步”“三个高于”。五是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聚焦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河南制造向河南创造转变、河南速度向河南质量转变、河南产品向河南品牌转变。六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强化“三区一群”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内生动力,通过扩大开放增强外源动力,通过强化创新催生新生动力。

<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