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48:43  |  来源:四川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发展,推进,全面,社会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加速转型升级,发展新动能加快形成。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预计达到2550亿元、年均增长12.8%。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6.2个百分点。申请专利量59.4万件、年均增长20.4%,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1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66户,歼-20、“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取得突破。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达1.8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达68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提高7.1、2.2个百分点。每年新增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超过2万家。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协调发展,大力推进多点多极支撑和“两化”互动城乡统筹,竞相发展态势总体形成。成都平原经济区经济总量达2.3万亿元,川南经济区经济总量超过6000亿元,川东北、攀西、川西北生态经济区加快发展。天府新区经济总量突破2200亿元。经济总量过千亿元的市(州)增加7个,过百亿元的县(市、区)增加32个。新增百万人口大城市4个,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50.7%、34.2%,吸纳农业转移人口301万。建成幸福美丽新村2.1万个,惠及2200多万农村人口。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绿色发展,把美丽四川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整体提升。森林覆盖率达到38%、提高2.8个百分点,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基本建成。水电装机容量达7564万千瓦、稳居全国第一,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90.3%,初步建成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35%。主要污染物排放持续减少,全省PM10年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19.9%,优良天数率较2015年提高1.7个百分点,国控断面劣V类水质比例下降至2.3%。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开放发展,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发展潜力不断释放。落户世界500强企业331家,驻蓉领事机构16家,国际友城和国际友好合作关系269对,进出川大通道达30条,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开通国际(地区)航线104条,四川与全球的联系日益紧密,“朋友圈”越来越大。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新增A股上市公司29家,社会融资规模达6.6万亿元,各项存款余额达7.3万亿元。国资国企改革全面实施,国企资产总额实现翻番。全口径政府预算管理体系基本建立,省对下一般性转移支付比重进一步提高。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基本完成,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改革试点成效明显。率先实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贫困地区省内流转、深度贫困地区跨省流转,探索了脱贫攻坚资金筹措新路子。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共享发展,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持续提高。财政民生投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稳定在6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累计503万人。农村贫困人口从750万减少到171万,贫困发生率从11.5%下降到2.7%。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入学(园)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2012年的1.5倍、1.6倍,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新增医疗床位16万张、卫生技术人员13万人,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下降45.2%、41.4%。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初步建成,巴蜀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保护。建成公路路侧护栏3.1万公里,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取得良好成效。同时,面对芦山强烈地震、康定地震、茂县特大山体滑坡、九寨沟地震等重特大自然灾害,在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担当主体责任,迅速有序科学高效组织抢险救灾,科学谋划推进灾后重建,芦山地震、康定地震三年重建任务全面完成,茂县山体滑坡灾后重建有序开展,九寨沟地震灾后重建全面启动。曾经的灾区正在谱写同步全面小康的动人篇章。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作为努力方向,持之以恒转变政府职能和改进工作作风,政府自身建设取得了新成效。自觉接受省委领导,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严格依法行政,提请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51件,制定省政府规章65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195件、政协委员提案5010件。实现全省机构限额没有突破、行政编制总额没有增加,收回事业编制2万多个。制定全省统一的权责清单,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省设行政许可仅保留5项,省设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提前两年实现“零收费”,省设职业资格全部取消或停止。推动商事制度改革,新登记市场主体294万户,其中企业80万户。“双随机、一公开”全面推行。建成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国务院“约法三章”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三公”经费减少一半。加强监察、审计工作,严惩各类腐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重要进展。

过去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委决策部署、真抓实干拼搏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支持四川改革发展的同志们及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向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表示崇高敬意!向港澳台同胞、广大侨胞和海内外朋友们,表示诚挚谢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区域发展不平衡、差距较大,尤其是藏区彝区发展滞后,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城镇化率、城乡居民收入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农村基础设施薄弱,教育、文化、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能力亟待提高;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污染防治任务艰巨;一些领域风险不容忽视;政府工作效率还需提高、作风还需改进。对此,我们一定直面问题、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决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

<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