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江苏省徐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32:03  |  来源:徐州发布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发展,推进,徐州,实施

——2018年1月6日在徐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长 周铁根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徐州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各项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一是较好完成了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打造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凝心聚力、开拓奋进,切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全年预计(下同)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600亿元、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01.6亿元、同口径增长5%,其他各项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二是办成了一些过去想办而未能办成的大事。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年初我市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11月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12月成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之一,为城市发展再添一批高含金量的靓丽名片。6月国务院批复徐州城市总体规划,明确了我市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定位;7月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徐州工作,把徐州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纳入全省“1+3”重点功能区战略,8月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政策意见予以支持,徐州的发展定位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三是取得了一批开创性的丰硕成果。首次成功举办国际服务外包大会、国际物流大会等国际性会议;全国“城市双修”工作现场会、城市管理工作现场会、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现场会等重要会议先后在我市召开;徐州综合保税区通过审批,国际邮件互换局兼交换站开工建设,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开通,这些工作对我市当前和长远发展都将产生深远而积极的影响。

特别是12月12日、1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徐州开展十九大后首次调研视察,对我市振兴转型发展实践给予充分肯定,为徐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新征程指引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这是我市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全市上下群情振奋、无比喜悦,受到巨大的鼓舞和激励。

徐州一年来的变化是全方位、深层次、开创性、历史性的变化,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显著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明显增强!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定不移走产业强市之路。强化产业发展导向,深入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以产业振兴带动全面发展。

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工业经济在狠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基础上,加快培育新兴主导产业,出台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电路与ICT、生物医药四大新兴主导产业实施方案,制定特色产业基地发展实施意见,建立部省安全产业共建培育机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增幅居全省前列;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到33%,较上年提升3.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5%左右,占比达到37%。服务业重点发展现代物流、服务外包、金融服务等业态,服务业增加值增速高于GDP增速0.5个百分点、占比提升至47.3%,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70亿元、增长12%。粮食生产实现“十四连丰”,高效设施农业规模、占比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建成上海蔬菜外延基地9家;我市获批全国首批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黄河故道综合开发取得显著成效,当年实施项目82个,完成投资48亿元。

重大产业项目进展良好。全年实施产业项目4656个,比上年增加1359个。鑫华半导体级多晶硅、东方金钰智能机器人等项目建成投产,台湾正崴高端手机配套链、茂迪太阳能电池、深圳正威新材料、协鑫大晶圆及配套、招商局集团投资建设徐州金融集聚区、中国电子集团信息产业基地、林安物流园等一批投资百亿级项目签约落地。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275亿元,增长10%,其中二三产业投资增长10.1%。

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高。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8%,工业、服务业应税销售收入分别增长24.7%和35.8%。工商新登记企业4.31万家,增长16.1%。金融机构新增存款近1000亿元,新增贷款超过500亿元,增速均居全省前列。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