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广东省清远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02:22  |  来源:清远市政府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推进,发展,完成,加快

一年来,我们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突出抓好民生实事,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全市民生投入242.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2%。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和10%。改造农村危房7200户。棚户区改造住房新开工580套,基本建成4559套。培训创业创新人员1.18万人。完成100座危桥、200公里农村公路硬底化改造。境内普通公路全部取消收费。完成20个城中村污水管网改造建设。实施财政农业种养保险补贴项目17个。为95间乡镇卫生院、4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中药处方库管理应用仪。全力攻坚精准扶贫,投入10.26亿元,启动村帮扶项目2221个,户帮扶项目47.3万个,5.73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公共服务稳步提升。出台我市第一部政府规章《清远市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管理规定》。3所学校入选首届全国文明校园。成为全省唯一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市。清城、佛冈、连南成功“创先”,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23所、新增学位5625个,实现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全覆盖,广清结对帮扶学校197所。大力推进卫生强市建设,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中药饮片除外)加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40.3%,重点人群63.5%,13家医疗机构与广州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积极申办省第十六届运动会。成功举办清远马拉松、市第六届运动会、乡村戏曲节等群众文体活动。

社会保障更加健全。稳步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等补助标准。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认真做好托养人员安置工作。进一步完善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新增公共租赁住房446套,新增发放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438户。举办各类就业专场招聘会324场次,新增城镇就业4.7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37%。积极开展社保扩面征缴,参保总人次790.5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着力政府自身建设,突出抓好依法行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法治建设得到加强。认真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定,主动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33件、政协提案289件。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35次。严格执行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完成新一届政府法律顾问换届选聘。大力推动政务公开,通过网络和报刊媒体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2万余条。

作风建设深入推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狠抓“四风”整治,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开展“正风”行动和“公述民评”活动,机关作风明显改善。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不断强化,政府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进一步健全。

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深化平安清远建设,抓好特别防护期社会维稳工作,开展大接访活动,妥善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劳动纠纷案件下降38%。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深化全民禁毒斗争,积极推进“扫黄打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得到加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食品药品、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有效提升。对外交流再结硕果,与新西兰达尼丁市正式建立友城关系,与巴拿马科隆市签署两国首个友城备忘录,首次获邀参加“中新市长论坛”。统计、民族、宗教、侨务、港澳、人防、国防动员、方志、档案、气象、水文、地震、慈善、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政府工作取得的成绩,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广州、佛山等兄弟城市大力帮扶支持的结果。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驻清部队和各级驻清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清远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市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依然突出,城市发展较快,但农村整体发展水平相对滞后,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北部四县(市)人均GDP、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数与南部地区存在较大差距,南部各县(市、区)之间发展也不平衡。二是经济总量不大,产业质量不高,重大产业项目缺乏,工业投资不足,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总量偏小,新动能培育还需加强,转型发展任重道远。三是财力不强,税源不足,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低于支出增速10.2个百分点,人均财力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60%左右。四是生态环保压力较大,环保基础设施不完善,环境监管能力有待加强,空气质量改善不明显,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五是城市管理、社会治理能力有待提升,系统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不高,城市综合执法体制机制不完善,功能设施配套不足,停车难、交通拥堵问题日趋突出,市民文明健康素养还有待提升。六是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总体不高,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不足、配置不均衡,群众性大型文体场馆建设滞后,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准存在不少差距,改善民生任务艰巨。七是政府服务效能仍需提升,个别部门、少数公务员执行力不强,缺乏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精神。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

<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