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服务、环境、治理的事实和前景

发布时间:2018-02-26 10:14:1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健康,上升,现代化,国家,2017中国现代化报告,中国现代化报告,现代化报告

健康治理的事实和前景

首先,关于健康监管。1995年以来,人均健康支出和人均寿命成本不断上升。2014年,人均健康支出世界平均为1061美元,高收入国家为5251美元,中等收入国家为292美元,低收入国家为37美元,中国为420美元。

1995~2014年期间,健康支出占GDP比例、公共健康支出占健康支出比例和公共健康支出占政府支出比例不断上升;而私人健康支出占健康支出比例、现金健康支出占健康支出比例和药物支出占健康支出比例不断下降,但是这六个指标的变化均存在国别差异。

2000~2013年期间,基本药物可获得性上升,但存在国别差异。

其次,关于健康科技。2000年以来,出生率的公民登记覆盖率和死亡率的公民登记覆盖率在上升,但是存在国别差异。现代医药科技和生物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

其三,关于健康用品。1980年以来,人均药物销售不断上升,心血管药的日使用量不断上升,但是国别差异较大。

1980年以来,CT 扫描仪比例、核磁共振仪比例和放射治疗仪比例不断上升,但是存在国别差异;就CT 扫描仪比例而言,2014年,日本为107台/百万人,美国为41台/百万人,加拿大为15台/百万人,俄罗斯为9台/百万人,英国为8台/百万人。

其四,关于健康产业。1970年以来,发达国家健康产业增加值比例上升;2015年,瑞典健康产业增加值比例为11.1%,美国为7.4%,德国为7.7%。健康产业劳动力比例也在上升;2014年,瑞典健康产业劳动力比例为15.4%,美国为13.4%,德国为12.5%。

21世纪人均健康支出和人均寿命成本会继续增长,健康科技和健康用品会继续发展,健康产业比例会继续增长;健康治理将走向全球化等。

 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在18~21世纪期间,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前沿过程大致包括两大阶段。

第一次健康现代化是从传统健康向现代健康的转变,主要特点包括现代健康观念的形成,现代医疗体系、公共卫生体系和医疗保险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健康服务的专业化、体系化、标准化和福利化等。

第二次健康现代化是从现代健康向全民健康的转变,目前特点包括健康观念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从“治疗为主”向“防治结合”转变,健康生活方式普及,健康服务信息化和智能化,国民健康体系的发展和完善等。

在2000~2014年期间,健康发达国家的比例约为18%~19%,健康发展中国家的比例约为81%~82%;健康现代化水平从高到低的排序大致是:欧洲、美洲、亚洲和非洲。

 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客观现实

2014年,在131个国家中, 25个国家是健康发达国家, 23个国家是健康中等发达国家, 33个国家是健康初等发达国家, 51个国家是健康欠发达国家。

 世界健康现代化的主要特点

首先,健康现代化是相对可以预期的。在一般情况下,20世纪以来世界健康变化是相对连续的和有规律可循的。在151个健康中,上升变量约占52%,下降变量占15%,转折变量占14%;水平变量占44%,特征变量占3%,交叉变量占40%;开放变量占11%,极值变量占89%。

其次,健康现代化是一个复杂的过程。20世纪以来,在具有统计数据的健康指标中,大约73%的健康指标与国家经济水平显著相关,27%的健康指标与国家经济水平不相关。

其三,健康现代化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健康现代化不仅内涵是变化的,而且不同国家的表现也是变化的。世界健康前沿是变化的,国际健康差距是变化的,国家健康地位是可变的。

其四,健康现代化是一个可逆的过程,可以出现停滞、中断或倒退现象等。整个世界的健康现代化进程是连续的和不可逆的,但是,某个国家和地区的健康现代化进程就有多种表现形式,可以出现停滞或中断,也可以出现暂时的倒退,甚至长期的倒退。

其五,健康现代化是一个进步的过程。过去300年的健康现代化过程,是人均寿命不断延长、死亡率不断下降的过程。

其六,政府和科技在健康现代化过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前景分析

如果按2000~2014年的年均增长率计算,2050年健康现代化指数的世界先进水平会比2014年提高约1倍;2050年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平均水平,比世界先进水平落后约50年;不同健康指标的表现有很大不同。

      据悉,《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及其团队完成的第16部年度报告,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