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世界健康服务的时序分析

发布时间:2018-02-26 10:14:03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健康,上升,国家,变化,方面

公共健康的时序分析

公共健康涉及免疫、传染病防治等。我们选择9个公共健康指标为代表进行分析。1970年以来,儿童DPT免疫接种率等6个指标为水平变量,HIV患病率等3个指标为交叉变量。

公共健康的变化趋势

在公共健康的9个指标中, 7个指标属于上升变量,2个指标属于下降变量。其中,儿童DPT免疫接种率和结核患病率的变化可以分别反映水平变量的特点, 传染病和寄生虫病住院时间的变化可以反映交叉变量的特点。

首先,公共免疫方面的变化。1980年以来,世界多数国家公共免疫接种率不断提高。儿童(12-23个月)DPT免疫接种率不断上升;2014年,世界平均值为86.0%,高收入国家为95.0%,中等收入国家为86.0%,低收入国家为78.5%,中国为99%。与此同时,儿童(12-23个月)麻疹接种率也呈现上升趋势;2014年,世界平均值为84.5%,高收入国家为94.0%,中等收入国家为84.6%,低收入国家为76.9%,中国为99%OECD统计数据表明:在20002014年期间,成人流感免疫接种率不断上升,但是国别差异较大。

其次,传染病防治方面的变化。以结核病为例,在19902014年期间,结核患病率不断下降,治愈率不断上升,但是存在国别差异;目前,结核病患病率的世界平均值为174/十万人,高收入国家为26/十万人,中等收入国家为193/十万人,低收入国家为330/十万人,中国为89/十万人。

世界银行统计数据表明:在19902014年期间,HIV患病率先升后降,但国别差异大。同时,抗逆转录病毒疗法的覆盖率不断上升;目前,低收入国家的平均值为43.4%

公共健康的世界前沿和国别差异

公共健康的世界前沿和国别差异,我们选择儿童DPT免疫接种率和结核病患病率为代表进行分析。在19802014年期间,儿童DPT免疫接种率的国际差距逐渐减小;2014年,国际相对差距大约是4倍。在19802014年期间,结核病患病率的国家差距逐步减小;目前,国家相对差距超过170倍。

健康保险的时序分析

关于健康保险,我们选择私人健康保险的人口覆盖率、公共和私人健康保险的人口覆盖率和政府/社会健康保险的人口覆盖率3个指标为代表进行分析。1960年以来,它们均表现为水平变量。

健康保险的变化趋势

1960年以来,3个健康保险指标均属于上升变量。私人健康保险的人口覆盖率、公共和私人健康保险的人口覆盖率、政府/社会健康保险的人口覆盖率的变化可以反映水平变量的变化特点。

世界多数国家不论采用何种健康制度,健康保险的覆盖率都在不断上升OECD统计数据表明:在19602014年期间,私人健康保险覆盖率、公共和私人健康保险覆盖率、政府/社会健康保险覆盖率均呈现上升趋势。

健康保险的世界前沿和国别差异

健康保险的世界前沿和国别差异,仅以公共和私人健康保险覆盖率为代表。目前,公共和私人健康保险覆盖率的世界前沿为100%,国际相对差距小于1倍,绝对差距为14%

<  1  2  3  4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