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7-02-21 14:20:53  |  来源: 广安市政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广安市,产业转型,稳定,增长

五年来,我们坚持新常态要有新作为,综合施策稳定经济增长,全市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积极应对经济下行不利影响,制定出台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从多方面稳定了经济增势,经济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7%、突破10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是2011年的1.6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7.8亿元增加到63亿元,年均增长17.8%。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主动对接国家重要投资方向,突出抓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领域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5%,总量达到4543.7亿元;民间投资快速增长,年均增长24.7%、占比达到54%。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积极实施市场拓展“三大行动”,建成一批商务集聚区、大型卖场和专业市场,城乡商贸设施日臻完善。信息消费、旅游休闲、健康养老等消费不断扩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3.9%、达到2011年的2.1倍,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充分发挥外贸的助推作用。广安获批并建成营运川东北地区首个公用型保税仓,新培育外贸进出口企业57户,外贸出口总额居全省前列。累计利用外资3.4亿美元。充分发挥实体经济的主体作用。建立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工业应急转贷、企业贷款风险补偿等专项资金,为企业提供各类资金支持7.1亿元;依托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培育本地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四板”挂牌企业17家。积极争取天然气直供、直购电试点及富余电量消纳政策,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1.15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年均增长1.9%。

五年来,我们着力推动创新转型发展,加速培育发展新动能,经济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增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转方式调结构,三次产业比重由19:51.4:29.6调整为15.8:51.2:33,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提高8个百分点,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提升到49.5%。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631.4亿元,占 GDP的比重达57.4%。“工业强市”战略深入实施。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广安行动计划”,成立重大产业发展推进工作组,加快推进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精细化工、新型住宅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等八大重点产业发展,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至62.8%;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15.3%、11.9%。推动电力、建材等传统产业技改扩能、转型升级,累计实施工业技改项目千余个,完成技改投资662亿元。大力化解过剩和落后产能,关闭退出地方小煤矿53户,整合水泥企业2户,淘汰落后产能117万吨。大力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培育计划,规上工业企业较2011年新增124户,新培育小微企业5950户。坚持“一园一主业”,持续推进成熟园区建设,园区产值年均增长18.9%,广安经开区、邻水经开区分别纳入全省1000亿元和500亿元重点产业园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提质增效。加快实施省级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市、省级现代物流试点示范市和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市建设,重点推进六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发展,扎实推进服务业集聚区和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8%,占GDP的比重提升3.4个百分点。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积极推进电商物流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电商交易额突破100亿元。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22%以上。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建成“111”产村相融示范区650平方公里、现代农业产业基地205万亩,粮食总产实现十连增,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八年高于全国全省。新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6624个,带动农户面达64.9%。成功创建邓小平故里优质农产品“华蓥山”公用品牌,广安农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产村相融、农旅结合、绿色发展的现代农业发展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创新创业活力充分释放。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建立清华大学广安新能源研究院、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广安分院等7个重点产业技术研究院,新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3家,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24个。我市整体创建为四川省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国家科技创新工程四川省试点城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创建取得积极进展。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成省级创业示范基地(孵化园)3个。加快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广安造”产品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