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宜宾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7-02-21 14:13:50  |  来源: 宜宾市政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宜宾市,产业,绿色,信息化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1月7日在宜宾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宜宾市人民政府市长 杜紫平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市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宜宾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富挑战的五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我们紧紧依靠全市人民,认真履职尽责,圆满完成本届政府各项目标任务,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过去五年,我们攻坚克难、加快发展,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面对持续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我们主动适应和把握经济新常态,全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全市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产业转型迈出坚实步伐。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1年的1091.18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1650亿元,年均增长9.3%;人均GDP从24433元增加到36700元,年均增长9.2%;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67.23亿元增加到125.3亿元,年均增长1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397.72亿元增加到762.5亿元,年均增长13.9%。民营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6.8%。预计三次产业结构由15:61.9:23.1调整为14:57.5:28.5。工业转型步伐加快,白酒等传统支柱产业稳步回升,页岩气等高端成长型产业正在形成。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75户、总数达到665户,工业总产值突破2150亿元、利润居全省第2位。13个重点产业园区累计建成面积48平方公里,入驻企业744户。临港开发区列入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五粮液园区列入国家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四川长江工业园区正式启动并加快建设。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发展,茶叶、肉牛等特色产业加快壮大,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预计达到410亿元,年均增长4%。服务业加快发展,预计实现增加值468亿元,年均增长10.6%。宜宾港集装箱吞吐量从2011年的8055标箱增加到2016年的30.1万标箱,年均增长106%。引进金融机构16家,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8.5%。旅游收入年均增长25%。连续三届蝉联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通过验收,成功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过去五年,我们抢抓机遇、力推项目,发展后劲进一步提升。抢抓中央和省上持续加大项目投入的历史性机遇,牢牢把握项目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预计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76亿元,年均增长19.3%。产业支撑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向家坝水电站、中电福溪电厂、华电珙县电厂、天原新材料产业园、金川电子西部磁电产业园等项目建成投运,江之源智能终端产业园、腾卓智能终端制造基地等项目开工建设。交通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宜泸高速、宜叙高速建成通车,成贵铁路、宜宾机场迁建、宜彝高速、绕城高速西段等加快建设,渝昆铁路、川南城际铁路(蓉昆高铁)宜宾段、宜西铁路、成宜高速、宜攀高速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水利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王家沟、新坝等中型水库加快建设,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和长江上游干流四川段防洪堤工程前期工作有序推进。谋划储备未来五年重大项目800个、投资规模超过10000亿元。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