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攀枝花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7-02-21 13:57:24  |  来源: 攀枝花市政府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土壤环境质量,软通,双基地,特殊监管区域,土壤重金属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上下群策群力、拼搏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驻攀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五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市委、市政府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大力实施“四个加快建设”、不断深化“四区驱动”的战略和举措是完全正确的,只要我们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就一定能使蓝图变实景。五年的实践告诉我们:攀枝花是一片充满希望和活力的热土,攀枝花人民富有创造力,攀枝花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只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担当,坚定不移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补短板,就一定能打赢转型升级攻坚战。五年的实践启示我们: 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攀枝花发展取得新成就,必须用好比较优势, 做好钒钛、 阳光两篇文章,把资源优势充分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必须坚持科学发展, 遵循经济、 自然、 社会三大规律,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一要遵循经济规律,坚持用市场经济的理念思考问题,用市场机制和市场化手段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增强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二要遵循自然规律,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保护利用好青山绿水、蓝天白云、阳光花城这一最宝贵的财富和最大的优势;三要遵循社会规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社会建设的关系,打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这些经验和启示,我们倍加珍惜。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工作中还存在缺点和不足。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不合理、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系统抗风险能力弱的基本市情没有根本改变;改革创新、科技支撑能力仍然薄弱,重大投资项目不多,民间投资意愿不足;交通仍然是制约发展的突出瓶颈,城市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能力偏低,城乡区域间发展不协调的问题依然突出,城市低收入群体和一些边远山区群众生产生活还存在不少困难。部分政府工作人员的能力、作风、执行力与工作要求不相适应;用好用足用活政策还有很大空间。我们将正视困难和问题,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是攀枝花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在全省高水平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我们要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定力,在贯彻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上凝神聚焦发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把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细化、实化、具体化,奋力推动攀枝花在全省高水平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为动力,突出绿色发展,大力推进中国钒钛之都、阳光花城、康养胜地和四川南向门户“四个加快建设”,不断深化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国阳光康养产业发展试验区“四区驱动”,加快形成四川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全省高水平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省, 2019 年在全省高水平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 年建成区域性现代化中心城市。

——产业结构更加优化。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一产做精、二产做强、三产做大,阳光康养、特色农业成为全国标杆,钒钛钢铁、机械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迈上中高端水平,高质量建成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中国阳光康养产业发展试验区。

——生态环境更加优美。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彰显阳光花城特色的生态景观加速形成,森林覆盖率提高到 60.3%以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高到 42%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提高到 14 平方米以上,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全省领先,地表水质量 100%达到或好于Ⅲ 类水体,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力争全面实现“五创联动”创建目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