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7-02-21 11:46:54  |  来源: 佛山市政府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保护生态,创新,建设,国际化

六是社会民生事业取得新成绩。人民满意政府建设行动计划完成150个年度重点项目,根据第三方机构评估结果,2016年佛山市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得分85.18分,比2015年提高1.37分,市民对政府公共服务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一。全市人社系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4亿元,带动3.4万人就业。启动基本医疗保险城乡一体化改革,统一全民医保待遇。城乡低保对象和低保临界对象大病医疗救助比例达90%以上。成为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占总数75%以上,普通高中优质学位达100%,城乡同步实施免费中等职业教育。启动卫生强市建设,成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省级联系试点,58.4万居民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考核排名全省第一。中心城区“两横四纵”公交骨干线路开通运营,新增公交专用道39.4公里,总里程达141.2公里。创建“城乡十分钟文化圈”示范镇(街)5个、示范村(居)15个,建设提升150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成功举办2016广东非遗周暨佛山秋色民俗文化活动,市工人文化宫改造项目竣工。入选全省首批足球试点城市。连续第八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成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试点,在全省地级市政府食品安全评议考核中名列首位,市级食品安全示范点达1400个,“明厨亮灶”[22]餐饮单位达4536家。严厉打击四类刑事犯罪[23],在全省“飓风2016”专项行动综合考评中排名第一。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达2.35万家,达标总数和比例居全省首位,安全生产“五个重大突破”[24]经验在全省推广。制定全国首个新市民服务发展专项规划和全省首个《居住证实施办法》,在全省率先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大幅拓宽新市民入户渠道,新增户籍人口11.21万人。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我们始终坚持在传承历届市委、市政府发展战略思路的基础上,结合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改革创新,努力探索实践具有佛山特色的转型升级之路。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佛山的工作,走好佛山的路,必须坚持以制造业为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做优做强做大实体经济;必须坚持放心放胆放手发展民营经济,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性、根植性和稳定性;必须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发展方式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必须坚持开放引领,全面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加快形成空间更大、层次更高、内涵更深的开放合作新格局;必须坚持深化改革,着力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必须坚持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城市现代化,以城市现代化促进产业高端化,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和综合竞争力;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以人民满意为评价标准和发展导向,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各位代表!我市过去五年改革发展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下,全市人民团结拼搏、锐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央、省驻佛山单位,驻佛山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向长期关心支持佛山发展建设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国内外友好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有效需求增长乏力,有效投资强度偏低,新的经济增长点不多,经济增长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制造业总体效益和产业层次水平不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土地开发强度较高,大气、水污染治理及生态建设压力较大、任务艰巨;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民生社会事业存在不少短板,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足;一些政府工作人员主动作为、责任落实不够,使命意识、担当意识、法治意识有待增强。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