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7-02-21 11:46:54  |  来源: 佛山市政府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保护生态,创新,建设,国际化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1月10日在佛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佛山市市长 朱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和2016年工作回顾

本届政府任期的五年,是佛山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型发展开启新局面、城市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的五年。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市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奋发有为、攻坚克难,扎实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五年来,我们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综合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从2011年6580.28亿元预计提高到2016年8600亿元,五年跨越两个千亿元台阶,年均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从1.44万亿元提高到2.06万亿元,年均增长9.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从1933.96亿元提高到3490.85亿元,年均增长12.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810.27亿元提高到3024.43亿元,年均增长10.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341.73亿元提高到602亿元,年均增长12%。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比重由2011年1.9:62.1:36调整为2016年1.8:59.2:39。抢抓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机遇,加快打造万亿规模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基地,引进一汽大众、北汽福田、中国中车、千山药机等一批重大项目。制造业提质升级,成为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依托智能制造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获国务院通报表扬。民营工业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从2011年65.5%提高到2016年78.7%,美的、碧桂园跻身福布斯世界企业500强。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成效突出,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从2011年1.9%提高到2016年2.62%,成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佛山国家高新区获批创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五年来,我们深入实施城市升级战略,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基本完成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和两年延伸计划,投入2400多亿元建设444个项目,建成岭南天地、千灯湖公园、东平河滨江景观带等一批亮点工程,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一老三新”[1]强中心战略有效实施,“1+2+5+X”组团式现代化大城市格局初步形成。百村升级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成绩显著,全市村(居)基本实现“四整治一美化”[2]。“三旧”改造完成499个项目,用地面积2.61万亩,连续4次获得全省“三旧”改造考核一等奖。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逐步完善,“两环四纵五横”[3]高速公路网基本建成,轨道交通建设扎实推进,新增公路通车里程189公里,总里程达5387公里,中心城区公交分担率从2011年21%提升至2016年40.1%。水利、通信、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稳步提高,城市整洁度、美观度不断提升。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5A级旅游景区2个、4A 级旅游景区9个。生态环境持续优化,2016年二氧化硫年均浓度比2011年下降58.8%,PM2.5年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8.3%[4],首批整治的42条重点河涌达标率69%,新增公园绿地693.97公顷,市域森林覆盖率达35.5%,成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