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7-02-20 15:47:27  |  来源: 南京市人民政府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南京市,

南京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文件之一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市长 缪瑞林

2017年1月10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南京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围绕“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发展的良好开局。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450亿元、增长8%,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12.6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42.6亿元、增长12%;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316.6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03%;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3%左右;PM2.5浓度较上年下降15.4%,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幅、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达到省定标准;民生十件实事全面完成。

(一)落实五大任务、分类精准施策,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强宏观形势研判,强化经济组织运行,着力解决制约经济稳定增长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制定出台扩大消费、促进投资、稳定外贸等方面政策措施,切实增强经济增长协同拉动力。全力推进216个市级重大项目建设,台积电晶圆厂、中航南京机电科技研发生产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进展顺利。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推动“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地见效,全市39家企业涉及低效产能淘汰工作全部完成,五大高耗能行业产值同比下降4%左右;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保持房地产健康稳定发展;置换政府债务589亿元,市政府分五年出资200亿元,设立总规模500亿元的市产业发展基金和500亿元的市城建发展基金,新增挂牌上市公司114家;落实降成本“双二十条”意见,为实体经济企业降低成本超过2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财务费用同比下降10%左右;七大短板领域120个项目加快实施,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增幅达10%。组建市企业服务中心和投资建设代办服务中心,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力度进一步加大。

(二)实施创新驱动、加快转型步伐,产业竞争力稳步提升。制定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实施方案,出台36条政策措施,推动科技与产业紧密融合。新增高淳、麒麟、白马三家省级高新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区两园多载体”联动格局初步形成。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00家,产值达到8800亿元、增长8.5%。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增科技部备案众创空间27家,新增60人入选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在宁高校就地转化应用技术成果1864项。实施青年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和高校毕业生租房补贴政策,培育自主创业者1.6万人,在宁高校毕业生就地就业达5.5万人。现代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25%,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旅游业收入分别增长15%和13%,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4%,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8.4%,较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速发展,七大类14个重点领域新兴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800亿元,增长13%,较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卫星应用、集成电路及专用设备等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幅超过20%。新增设施农业4.2万亩、高标准农田10万亩,农业基本现代化水平位居全省第一。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