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7-02-16 16:58:49  |  来源: 解放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房地产市场调控,农村生活污水,动漫游戏,超强超短激光,社会保险费率

  (五)紧紧围绕守底线、补短板,加强社会治理和环境治理,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切实保障城市安全。严格落实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实现外环线以内“零燃放”。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完成住宅小区老旧电梯安全评估、燃气管道占压整治,为100个老旧住宅小区增配或改造消防设施,完成226万平方米危险房屋和严重损坏房屋的处置,完成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检查。发布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实施第三批危险化学品禁止、限制和控制目录。强化网络餐饮服务的食品安全监管,建成全市统一的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积极推进街镇应急管理能力建设。
  加强社会治理和城市综合管理。建立职能部门事务下放街镇、居村的准入制度,完成66个基本管理单元的资源配置,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力量下沉街镇全部到位,网格化管理工作站覆盖所有居村。加快落实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完成3567万平方米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102万户老旧住宅小区供电设施的改造。实现初次信访事项办理的全过程网上公开。扎实推进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综合试点,集中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等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实施人口管理、出入境管理等57项便民利民措施。开展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道路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交通事故明显减少,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制定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基本完成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完成15个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规划。顺利完成崇明撤县设区。制定实施促进农民向城镇集中居住的若干意见。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完成涉及5万户的村庄改造、3.3万户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改造。推进整建制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新增家庭农场435户。基本完成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稳妥推进镇级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继续实施一批农村综合帮扶“造血”项目。
  强化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全力推进“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治理,完成前两批28个市级地块和258个区级地块的整治,区域环境显著改善。提前完成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重点任务,完成6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发电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1456家企业的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新增新能源汽车4.5万辆,修订空气重污染专项应急预案。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开展中小河道综合整治,完成155公里河道整治、3048公里中小河道疏浚,完成5家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水污染联防联控。新增100万户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绿色账户”。新建林地7.6万亩、绿地1221公顷,长兴、青西郊野公园开园。完成城市开发边界划示,低效建设用地减量7.3平方公里。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面对各种困难挑战,我们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步,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上海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向在各个岗位上辛勤工作的全市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向中央各部门、兄弟省区市和驻沪部队、武警官兵,向关心支持上海发展的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我们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改革创新仍需向纵深推进,制度创新的系统集成要继续加强,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要继续完善,企业创新活力和动力要进一步激发。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转方式、调结构任务仍然艰巨,工业、出口等领域仍处在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城乡发展差距依然存在,农村生产生活方式有待进一步转变。改善民生还要加大力度,养老服务能力需要持续提升,教育卫生改革需要深化突破,历史遗留问题仍需妥善解决。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还要继续提高,食品、消防、生产等领域的安全隐患整治必须进一步加大力度。水、大气、土壤等环境质量亟待改善,环境综合治理仍需持续发力。我们必须勇于直面问题,切实解决问题,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