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7-02-16 16:58:49  |  来源: 解放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房地产市场调控,农村生活污水,动漫游戏,超强超短激光,社会保险费率

  原标题: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1月15日在上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杨雄作政府工作报告(陈正宝 摄)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上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发展的良好开局。
  一年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好于预期,创新驱动发展的积极效应进一步显现。一是经济平稳增长。全市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8%,新增就业岗位59.9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2%。二是经济结构、质量和效益持续向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70.5%,一批新产业、新业态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上年增长16.1%。预计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以上,环保投入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保持在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进一步下降,PM2.5年平均浓度从上年的53微克/立方米下降到45微克/立方米。三是改革创新取得重大进展。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总体实现三年预期目标,制度框架基本形成,累计10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区内新增企业4万家,超过挂牌前20多年的总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效显现,预计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3.8%,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从上年的29件提高到35件,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6.2%。四是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预计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分别增长8.9%和10%,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