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扶贫的问题与挑战

发布时间: 2015-11-19 15:53:0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武汉大学中国减贫发展研究中心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社会扶贫 问题 挑战

(一)社会扶贫存在的主要问题

过去的二十多年间,社会扶贫领域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确实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一些问题也开始显现出来。

1.行政动员依然是主要的工作手法

过去的二十多年间,社会扶贫领域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确实已经建立了一些制度化、常规化的机制。如干部挂职、定点帮扶等。但在经验观察中,我们也时常发现,一些行动主体没有认识到社会扶贫的重要意义,仅仅是出于政治考核的压力,在行政动员能力强的时期,相关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在社会扶贫领域的工作进展就较有突破。而动员较弱的时期,相关工作往往开展的不尽如人意。此外,定点扶贫、干部帮扶等制度的潜能尚有待开掘,我们应当期待的不是一次性的送资源、送温暖,而是通过定点扶贫和干部挂职等形式,建立决策层与基层贫困社区、贫困农户直接联系的渠道,使得基层的实际能够传导到政策形成过程中,从而影响决策。

2.各部门协同机制尚未有效建立

毫无疑问,社会扶贫领域,汇集了如资金、技术、服务等多样化的资源,这些资源对于贫困地区的发展,都是不可或缺的,但由于各主体的工作开展相对松散,导致资源的使用不能形成合力。新时期的贫困问题,成因是多方面的,对贫困问题的治理更需要借助综合性的手段,唯有形成合力,才能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鉴此,需要在未来的工作中,更多创造性地整合社会扶贫领域的资源,通过协调行动,有序推进扶贫开发工作。

3.制度环境建设依然相对滞后

从国际减贫的经验来看,非政府组织在扶贫开发工作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非政府组织在应对贫困问题方面,有着自身独特的优势。一般而言,非政府组织及其项目的开展,更专注于特定领域和特定人群的服务,故而其工作更有针对性,并且能够借用更为专业的手法。这就能够与关注普遍性问题的国家政策形成互补,从而建立普惠政策与特殊关怀相结合的体系,有效回应贫困问题。从我国非政府组织发展,尤其是非政府组织参与扶贫开发工作的现状来看,其作用的发挥还受到很大的限制。例如,一些致力于减贫的非政府组织,由于无法达到社会组织管理办法所规定的关注办公场地、注册资金等方面的要求,而难以获得合法的身份,导致其活动缺乏指导,组织的发展受到很大的限制。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