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施精准扶贫战略进展及效果评价

发布时间: 2015-11-19 14:52:3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精准扶贫战略 进展 效果

(五)扶贫资金精准和扶贫项目精准的效率大幅提高

正是由于扶贫对象精准程度不断提高,从而为资金精准和项目精准奠定了基础,即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完全瞄准贫困户和贫困村,产业扶贫项目、资金贷款对象以及社保、医疗卫生计划等民生项目和交通、水利、电等基础设施项目和资金也同样聚集到了贫困村和贫困户,提升了扶贫脱贫效率。与此同时,资金和项目精准体现在因村因户不同而实施不同脱贫措施,因病治病、因教育治贫等等也将根据自身的需求确定了不同扶贫脱贫项目和资金配套。一方面,促进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机制、金融服务机制的改革,另一方面也起到了强化金融扶贫服务机制导向作用。

(六)各具特色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创新模式的不断涌现

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战略下,中国各省市县乡镇和贫困村积极行动起来,根据自身条件和优势,创新和探索了很多不同特色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模式,例如在以前广东“双到模式:规划到户、责任到人”模式,陕西“三五”模式、江苏的“分类精准扶贫”模式等基础上,2015年全国又出现了诸如贵州的“四看”精准识别法,识别扶贫对象更加简捷实效实用。贵州精准扶贫的十大产业和“两线合一”创新做法。甘肃省在“联户联村----双联”模式基础上又创新推出了“六精准”和“1+17”扶贫模式和贫困县、村、户脱贫191712指标等等新探索。可以说,全国各地的精准扶贫脱贫新模式、新举措和新方式,已经成为新时期中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经验大荟萃,值得认真总结和推广应用。

(七)提升了扶贫脱贫综合治理能力

通过对贵州、陕西、广西、内蒙、甘肃、云南、湖北等实际调研,结果表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大提升了扶贫脱贫的治理能力和水平,调查村的农户收入提升了28%以上,产业收入和创业收入贡献率在收入中的份额提升了近10个百分点,农户生计能力和应对风险能力也大大提升,将脱贫时间平均提前了1.8年。与此同时,通过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责任目标考核加强, 贫困地区扶贫脱贫能力大大得以提升 。

(八)增强了扶贫脱贫责任意识,密切了干群关系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明确了贫困县、乡镇村扶贫脱贫具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并且将扶贫脱贫目标任务落实到驻村帮扶干部个人身上,增强了对贫困户帮扶措施、就业培训、产业发展等责任,提升了扶贫脱贫能力,加快了扶贫脱贫的效率和速度,与此同时,也形成了乡镇政府与贫困村贫困户、干部与群众日益密切的共同体,减少缓解病化解了多年淤积的干群矛盾冲突,形成了新型干群关系。

(作者:张琦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