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施精准扶贫战略进展及效果评价

发布时间: 2015-11-19 14:52:3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精准扶贫战略 进展 效果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仍在积极推进中,其效果尚未全部释放和显现,但从目前来实施进展和效果看,至少呈现出以下几个方面的效果和作用:

(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制度基本建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制度体系初步形成

自《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出台以来,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均制定了落实该项政策文件的省级市级县级实施措施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文件,精准扶贫各项制度体系初步形成,为精准扶贫机制建立奠定了良好制度基础,这是我国精准扶贫取得明显进展和效果的制度保障。

(二)精准扶贫机制实施顺利推进,精准识别工作顺利完成,扶贫对象精准程度大大提升

2014年建档立卡制度实施,全国所有贫困县、片区县和省级贫困县的贫困村和贫困户都已经完成精准识别,据统计,全国12.8万个贫困村、3000万个贫困户和9000万个贫困人口全部完成了贫困建档立卡,尤其2015年以来,各省市县根据建档立卡出现问题,进行了严格的复核检查和调整,贫困户贫困村、贫困乡镇的各项综合信息档案已经建立起来,从而保证了扶贫对象的精准,为精准脱贫和资金精准、项目精准和驻村帮扶精准的全面有效的实施奠定较为扎实基础,也为建立贫困大数据建设提供了较好基础数据。

(三)驻村帮扶工作队伍基本到位,贫困村第一书记也陆续到位,为建立坚强有力的扶贫脱贫基层治理结构打下了基础

目前我国向12.8万个贫困村选派的驻村帮扶工作队伍40多万干部基本全部到位,贫困村第一书记选派也在加快到位,平均每村3-5名干部队伍,每个贫困户都有对应的帮扶干部,每个贫困户都有属于自己各自的帮扶干部对接,贫困户生产、生活及产业发展都有干部在指导和帮扶。从而形成了新时期我国在贫困村的两委干部(村支部和村委会)、驻村帮扶工作队员、驻村包村干部、第一书记等于一体的新型贫困村干部新体系,构建了新型的扶贫脱贫治理结构即乡村治理结构。

(四)促进了全社会“大扶贫”格局的形成

目前,从中央国家部委、省市机关事业单位、中央和国家企业、县直机关和乡镇村,积极参与了我国贫困村的扶贫脱贫工作中,社会团体、企业也都积极参与其中,无论是以片区牵头单位,还是对口帮扶,东西协作,扶贫脱贫的共同职责将政府、社会和市场力量聚集一体,为贫困地区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支撑。健全干部驻村帮扶机制,实现了驻村帮扶制度化,把各级政府工作人员同贫困户直接而紧密的联系起来,动员了全社会的力量参与到了扶贫体系中。同时,通过对社会参与,更加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制度,形成“大扶贫”的扶贫攻坚格局。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