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后发展议程的影响

发布时间: 2015-11-19 14:33:2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黄梅波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发展议程 影响 发展合作 安全问题

无论是1992年的环境可持续发展目标,还是2000年的千年发展目标,抑或是2015年的可持续发展目标,都毫无疑问地成为各国制定国内发展政策的指导准则,也深刻影响着当时的国际发展合作模式。由于不同国家的发展水平、发展需求、基本国情等存在较大差异,因而其国内外政策受2015后发展议程的影响也将不同。

(一)对各国发展目标的影响

1.发达国家

整体来讲,减贫并不是发达国家的主要发展议题,虽然近几年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不太景气,但仍然比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水平远高出许多。因此,SDGs中的减贫和经济发展指标对发达国家的约束很小。相对而言,发达国家面临的可持续发展难题更多是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尤其是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具体而言,在环境可持续发展方面,发达国家普遍面临着资源短缺、浪费型和奢侈型消费模式、环境污染治理投入剧增等问题,为了实现环境可持续发展,发达国家需要将现有的生产技术和设施“绿色化”,采取可持续的消费模式,要在保持资源和环境永续利用的前提下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在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社会动荡似乎已经成为发达国家的常态,其社会不安定因素总是层出不穷,如暴力活动、恐怖袭击、种族冲突等等,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则进一步加剧了其社会的不安定。社会不安定因素的存在已经给发达国家带来了极大的困扰,如果不加以控制,那么可持续发展将难以为继。造成发达国家社会动荡的两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严重的贫富差距和种族歧视,也是发达国家必须重视的问题。此外,发达国家的人口老龄化问题也越来越严重,因此带来的劳动力不足和社会负担也是发达国家不得不面对的社会问题。

总而言之,发达国家未来的发展目标中将进一步突出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议题,由于发达国家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环境治理经验,因而社会可持续发展议题将成为其国内发展目标的核心。但是,需要指出的是,2015后发展议程的制定和实施时段与发达国家的发展进程是比较一致的,因而其所设定的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发达国家原本应有的发展规划是较为相宜的,因此发达国家自身的发展目标受2015后发展议程影响的程度其实很小。

2.新兴经济体

在所有国家群体中,新兴经济体受2015后发展议程的影响最大,所承受的国际压力也最大。它们在经济增长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较早地完成了减贫目标,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日益增加,国际社会因此期待其承担尽可能多的国际责任,甚至将其与发达国家视为同等的国际责任体。然而,发达国家早已实现工业化,经济基础雄厚,而新兴经济体自身往往处于经济转型期,存在各种各样的发展难题,尤其是要应对实现工业化和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如果说在2015年以前,新兴经济体部分地牺牲了环境可持续发展来换取经济增长,那么,在其2015年后的发展规划中,环境可持续发展就必须与经济增长处于同等的地位。这就意味着,为了完成SDGs,新兴经济体需要同时实现工业化和“绿色化”。

3.其他发展中国家

MDGs推出之后,自2005年起联合国每年均会通过《千年发展目标报告》和《千年发展目标年度进度表》发布MDGs的进展情况。2013年的报告及进度表显示,MDGs在地区之间的进展很不平衡,除东亚地区有望于2015年实现大部分目标外,其他地区均无法完全实现,尤其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几乎无法实现任何目标。换言之,全球大部分发展中国家预计均无法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这表明,实现较低层次的MDGs仍然是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在2015年以后的发展目标。正因如此,从理论上来讲,对于除新兴经济体以外的其他发展中国家而言,2015后发展议程是要求过高的。但是,从现实上来讲,由于大部分发展中国家仍然需要重点解决MDGs的减贫目标,很难兼顾SDGs中的大部分指标,特别是环境可持续发展目标,所以2015后发展议程事实上就变得无约束力了。换言之,2015后发展议程基本上不会影响这些发展中国家国内发展目标的设定。即便有所影响,也主要是选择SDGs中的最低标准,在很大程度上将会是MDGs的简单延续。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