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生活好了,孝道怎么就给丢了?

发布时间: 2015-07-28 17:50:06  |  来源: 半月谈  |  作者: 刘燕舞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孝道 能养 起诉 觉悟 农村调查

 

近几年常在全国各地农村调查,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一些老年人的生活状况不好。他们面临日常照料缺失、疾病困扰和精神寂寞三大主要问题。

这三大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老年人之外的社会支持,特别是来自子女的支持。然而,现实状况表明,子女的支持常常缺失或不够。

有一次在中部某省农村调查,我的房东家里是砖瓦结构的房子,我亲眼目睹了他85岁的老母亲的生活状况。那位老人居住在儿子砖瓦房后面的一间“闲屋”里。闲屋左边是半露天的厕所,右边是猪圈。在被人粪和猪粪双重臭味包围的不到10平方米的房子里,卧室与厨房是一体的,油烟味和其他刺鼻气味混合弥漫,蚊帐布满油烟污渍,这一场景让我唏嘘不已。日出之时,她佝偻着背牵着儿子家的牛出去,日落之时,她依然佝偻着背牵着儿子家的牛回来。我在房东家住了15天,这一景象从未改变。而且,我几乎没有听老人说过话,离开或是回来,都是默默地低着头。

这幅令人心酸的画面,至今还经常浮现在我的眼前。

有些人也许会说,这说明不了什么问题,许多老人愿意这样居住,可以免除与子女住在一起的拘束,获得自我安排生活的自由。

可在我看来,除非不得已,没有人愿意这样生活,要这种所谓的“自由”。事实表明,我上面所说的那位母亲的境况,在当地还并非最差的。

由此引发我的思考:为什么老年人得不到支持?或者从另外一个立场上讲,为什么子女不支持父母?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