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现代化报告分析世界工业环境的时序

发布时间: 2015-06-12 18:47:3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 现代化报告 中科院 何传启 中国工业现代化 路线图 世界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 现代化 

2. 社会环境的时序分析

社会环境涉及人口、经济、城市、基础设施等。我们选择24个社会环境指标为代表;其中,14个指标为水平变量,4个交叉变量,6个指标为特征变量。

(1)社会环境的变化趋势

社会环境指标的变化趋势是:16个指标属于上升变量,1个指标属于下降变量,3个指标属于转折变量,4个指标属于波动变量。其中,人均GDP(图1-75)的变化可以反映水平变量的特点,大城市人口比例的变化可以反映交叉变量的特点。

(2)社会环境变化的特点

首先,人口与健康领域。18世纪以来人均预期寿命在延长,人口自然增长率从上升到下降,城市人口比例在不断上升。19世纪以来公共卫生在持续改善。

其次,学习与工作领域。19世纪以来普及初等教育,20世纪以来普及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19世纪以来失业率在不断波动。

其三,休闲与福利领域。18世纪以来交通运输在不断发展;19世纪以来通信技术在不断发展;20世纪以来电脑和互联网普及率在提高。

其四,典型国家社会环境概况。1990~2010年期间,美德英法日五国城市人口比例不断上升;互联网普及率普遍提高;汽车普及率存在明显的国别差异。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