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现代化报告分析世界工业环境的时序

发布时间: 2015-06-12 18:47:3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 现代化报告 中科院 何传启 中国工业现代化 路线图 世界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 现代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 2015年6月6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举办“《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工业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在会上,《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工业现代化研究》新鲜出炉,报告分析了世界工业环境的时序。

工业环境涉及工业的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等要素(表1)。这里选择44个指标为代表;其中,21个指标为水平变量,7个指标为交叉变量;16个指标为特征变量,与国家工业地理特征紧密相关。

表1 1700~2010年工业环境的变迁

方面

工业变量

长期趋势和特点

18世纪

19世纪

19001970

19702010

生态环境

 

人均工业固体废物、工人人均固体废弃物、废水处理率

上升,国别差异

 

制造业和建筑业的二氧化碳排放比例、人均制造业和建筑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单位工业增加值的固体废物排放、废物填埋处理率、工业和能源过程一氧化氮排放比例、人均工业一氧化氮排放量、工人人均有机废水(BOD)排放量、单位工业增加值的有机废水(BOD)排放量、PM10平均浓度

先升后降,国别差异

 

化学工业污水排放比例、粘土和玻璃工业污水排放比例、食品工业污水排放比例、金属工业污水排放比例、制纸和纸浆工业污水排放比例、纺织工业污水排放比例、木材工业污水排放比例、其他工业污水排放比例

国别差异

社会环境

人均GDP、人口、中学入学率、大学入学率、城市人口比例、人均能源消费、劳动力

上升,国别差异

 

大城市人口比例、电话普及率、平均预期寿命、医疗服务、安全饮水普及率、卫生设施普及率、电力普及率

上升,国别差异

 

移动通讯普及率、互联网普及率

上升

 

小城市人口比例

下降,国别差异

 

人均铁路里程、人均淡水消费、汽车普及率

先升后降,国别差异

人口年增长率、人均GDP增长率、失业率、城市人口增长率

波动,国别差异

1. 生态环境的时序分析

生态环境涉及工业废水、废气、废物的排放与处理等。我们选择20个生态环境指标为代表;其中,7个指标为水平变量,3个交叉变量,10个指标为特征变量。

(1)生态环境的变化趋势

生态环境指标的变化趋势是:3个指标属于上升变量,9个指标属于转折变量,8个指标属于地域变量。其中,废水处理率的变化可以反映水平变量的特点,废物填埋处理率的变化可以反映交叉变量的特点。

(2)生态环境变化的特点

首先,大气环境污染。温室气体排放在增加,部分国家已经下降;PM10和PM2.5平均浓度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这个现象符合环境库茲涅茨曲线。

其次,水环境污染。世界各国工人人均工业有机废水(BOD)排放、 单位工业增加值的有机废水(BOD)排放量的变化先上升后下降,同时废水处理率呈上升趋势。

在制造业内部,化学工业污水排放比例、粘土和玻璃工业污水排放比例、食品工业污水排放比例、金属工业污水排放比例、制纸和纸浆工业污水排放比例、纺织工业污水排放比例、木材工业污水排放比例、其他工业污水排放比例的变化国别差异较大。

第三,固体废弃物污染。人均工业固体废物和工人人均固体废弃物排放的变化为上升;废物填埋处理率的变化先上升后下降,固体回收利用率在不断提高。

其四,典型国家生态环境概况。1990~2010年期间,美德英法日五国PM10平均浓度的变化为下降;废水处理率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单位工业增加值的固体排放和人均固体废弃物排放的变化存在国别差异。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