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现代化报告分析工业生产时序

发布时间: 2015-06-11 16:19:3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 现代化报告 中科院 何传启 中国工业现代化 路线图 世界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 现代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 2015年6月6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举办“《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工业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在会上,《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工业现代化研究》新鲜出炉,报告分析了工业生产时序。中国工业现代化的时序分析,是对中国工业现代化的全过程的时间序列数据和资料进行分析,试图去发现和归纳它的事实和特点。世界工业时序分析的国家样本为15个。报告选择其中的9个国家、高收入国家、中等收入国家、低收入国家和世界平均值为参照,分析中国工业生产、工业经济、工业要素和工业环境的变迁,时间跨度约为50年,分析内容包括长期趋势和国际比较等。

表1 2010年中国工业指标的变化趋势

变化类型

工业生产指标/

工业经济指标/

工业要素指标/

工业环境指标/

合计/

比例/%

上升变量

23

38

14

14

89

64.5

下降变量

11

3

8

2

24

17.4

转折变量

3

0

3

0

6

4.3

波动变量

13

4

2

0

19

13.8

合计

50

45

27

16

138

100



中国工业生产的时序分析

工业生产涉及许多方面。这里重点讨论工业资源、工业投入、工业效率和工业结构。

1. 中国工业资源的时序分析

(1)中国工业资源的变化趋势

中国人均工业资源的变化趋势因指标而异;其中,1个指标为上升变量,4个为下降变量,2个指标为波动变量。根据探明储量,1995年以来中国人均煤炭资源降至原来的1/4,人均铁矿资源降为原来的1/2,人均森林面积提高了7%。

 上升变量:人均森林面积。

 下降变量:人均煤炭资源、人均铁矿资源、人均淡水资源、人均国土面积。

 波动变量:人均石油资源、人均天然气资源。

(2)中国工业资源的国际比较

首先,过程比较,以人均石油资源和天然气资源为例。1980年以来,中国人均石油资源低于美国、英国和墨西哥。2010年,中国人均石油资源为世界平均值的5%。中国人均天然气资源,大致与巴西相当,比印度多,比美国、德国、英国和墨西哥少。2010年,中国人均天然气资源大为世界平均值的8%。

其次,国际比较,以2010年为例。中国人均油储量约为美国、英国人均平均储量的11.4%和28.7%;人均天然气储量高于德国,低于美国和英国;人均铁矿储量和人均铜矿产量低于美国。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